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光滑舌表胃氣大傷

舌象(123RF)
舌象(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光滑舌是舌面光滑無苔,像鏡面一樣,因此又稱為「鏡面舌」,主要是因胃陰枯竭,胃氣大傷,不能上熏於舌面所致。

若舌象淡白而光滑,表示不但胃陰大傷,且氣血兩虧。中醫認為,「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無論舌色如何,只要看見鏡面舌,就是胃氣將絕的危症,常出現在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後期,如惡性貧血、癌症晚期等等。

光滑舌伴消瘦,當心癌症

光滑舌常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若再加上消瘦,就很可能是癌症在作怪。例如,精神不好,年紀大,加上光滑舌、食慾不振、腹瀉等等,有可能是大腸癌。

當然突然消瘦不一定是癌症,但是如果在一個月之內突然消瘦了10公斤以上,即使沒有感到不舒服,也要趕緊就醫檢查。

很多癌症患者及其家人都認為癌症患者不能加強營養,要餓死癌細胞,營養好了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其實這是片面的認識。因為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大多營養不良,特別是晚期癌症患者,加之在化療期間,常出現消化道症狀,如不思飲食、腹脹、噁心等等,過分的忌口會導致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不利於病體恢復。

中醫認為,胃以補為喜,癌症病久,胃氣消耗,若能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且食物易於消化,注意食物的多樣性,這樣可以讓病體較易恢復健康。

光滑舌者容易疲累

光滑舌常見於疾病晚期或是慢性消耗性疾病,很容易疲累,所以我們發現自己很容易累的時候,要多加注意,及時察覺疲勞的背後原因所在。

如果經常感到疲勞、怕冷、肌肉痠痛加上體重增加、浮腫等等,表示甲狀腺或者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

如果疲乏無力,食慾減退,可能是肝腎疾病患者。慢性腎衰竭患者、輕度肝炎患者,平時沒有什麼臨床表現,只是偶感疲乏無力、食慾減退。

若是頭暈心悸,加上疲乏無力,可能是糖尿病伴有低血糖症狀,或是部分慢性心功能不全老年者,或是老年高血壓患者。

若四肢無力,反應遲鈍,可能是癌症或腫瘤患者,尤其是腦瘤或腦膜瘤等等,還有嗜睡的問題。

總之光滑舌是病久、胃氣將竭的危症,應靜心調養,讓元氣恢復,否則氣血耗竭,生命危殆。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