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國際「無聊大會」召開 學者:無聊對你有好處

心理學實驗表明,無聊可以激發思考和白日夢,從而激活創造力。(Fotolia)
心理學實驗表明,無聊可以激發思考和白日夢,從而激活創造力。(Fotolia)
文/裘德‧斯圖亞特(Jude Stewart) 陳潔雲譯
  
「無聊」近來成為西方學者們非常感興趣的話題。第五屆「國際跨學科無聊大會」(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Boredom Conference)於4月份在波蘭首都華沙召開,各界人文學者雲集。本月初,英國倫敦第七次召開了不那麼學術的「無聊大會」(Boring Conference)。

這些與會者都在研究什麼呢?一個人的無聊程度是如何量化,並與他人進行比較的?一個由德國學者帶頭的研究團隊界定了五種無聊狀態:無動於衷、反覆校準、四處搜尋、過量反應和冷漠無情。陷入無聊或許不幸,但絕不是個簡單事。

事實上,比起無聊,許多人竟寧願忍受疼痛:一群荷蘭精神病學家發現,三分之二的男性和四分之一的女性寧可自施電擊,也不願孤零零坐上15分鐘。

但無聊的後果不都那麼糟糕。無聊可以激發思考和白日夢,從而激活創造力。英國一項心理學研究要求受試者完成創意挑戰——想出某種家庭日用品的別樣用途。一組參與者先從事了一項無聊的活動,另一組則直接去完成這項創造性任務。結果,先體驗無聊的人們靈感更多。

本文原載《大西洋月刊》網站(www.theatlantic.com),譯文為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