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理健康系列四 別再為焦慮抓狂

如果您有焦慮癥,青少年心理健康機構(Headspace)隨時提供幫助及治療(可提供中文翻譯服務)。也可以使用網上服務(eheadspace)。(網路截圖)
如果您有焦慮癥,青少年心理健康機構(Headspace)隨時提供幫助及治療(可提供中文翻譯服務)。也可以使用網上服務(eheadspace)。(網路截圖)
【記者盧曉雨/報導】正值花樣年華的漢娜今年27歲,罹患憂鬱癥十年了,她自述:「我剛上大學19歲時,就患有焦慮癥(anxiety disorder),搬到大學宿舍單獨在房間的第一個晚上,突然間驚恐癥發作(panic attack),整個向我襲來,維持了整整一小時。如同天塌下來,真的非常可怕,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她表示,在尋找資料與醫生談話中我對焦慮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了解如何去控制及應付它。「我的家庭醫生把我轉介給心理學家,她教給我一些管理及減除焦慮的技巧和方法。其中包括與了解妳的朋友交談,專注於呼吸,一個深呼吸的動作都能幫助心理的平穩。當我感到焦慮或驚恐發作時,我喜歡一個擁抱,可以及時地讓我紓解負面情緒,當然每個人紓解方式都不同」。

漢娜說:「我是一個對自己的感覺很敞開的人,總是對談論心理健康的話題抱持著正面的態度,也常鼓勵其他在同一條船上的人(有相類似狀況的人)盡量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有一次因為心理狀態不佳缺席了幾堂課,我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的大學講師,課後他過來跟我說:「不要總是打心理健康的牌」這讓我整個人感到很挫折並十分難過。然而另外一位講師卻十分支持我,關心我,並對我的人生是很有價值的幫助」。

漢娜分享到:「你可能有過這樣經驗,在與他人分享中,他並不重視你的感覺而且讓你覺到你的感覺(情緒)是有病的,這可能讓你不舒服並再度陷在同樣的隱患(即驚恐發作)當中,更膨脹了自身問題」。所以找到對的談話對像是很重要的。現在,我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到可以了解我感受的人,青少年心理健康機構, (Headspace Chatswood)是幫助我克服焦慮癥上最棒的機構。

焦慮症是常見心理健康疾病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機構心理學家麥克∙張 (Michael Chung)表示,澳洲人口當中罹患焦慮癥者高達兩百萬人,而同時罹患焦慮癥和憂鬱癥的人口為一百萬人。焦慮癥也是澳洲青少年人口中最常見的心理健康疾病,焦慮癥在年齡16-25歲的女性當中為20%,男性為10%。青少年最常見的焦慮癥為社交焦慮癥(5.4%)及創傷後遺癥(7.7%),例如車禍和個人精神創傷。若不及時提供協助及治療,青少年容易衍生出憂鬱癥、及濫用藥物來「克服」焦慮,長遠影響為降低教育程度及難以適應社會生活。

焦慮癥如何診斷

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時候,當我們遇到壓力或恐懼的事物,很自然會產生焦慮、憂心,害怕。很多時候適當的焦慮或壓力會形成一種推動力,促使人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是正面的心理情緒。有些人長期對事物產生非理性的害怕與過度憂慮而無法自拔,並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或造成身體不適,就是受到焦慮癥的掌控了。

麥克表示,如果以上的焦慮情緒長達六個月,就可診斷為焦慮癥了。他進一步解釋,此癥可由多種不同的持續的焦慮源所導致,工作、學業、環境和人際關係等的壓力都可能是誘因。表現上是對某種事物強大的害怕及過分的憂慮,例如害怕交通工具、擁擠的人潮、社交場合或憂慮與家人相處的關係。

焦慮癥類型與表徵

焦慮癥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特種恐懼癥(specifit phobia),社交焦慮癥,驚恐癥和廣場恐懼癥 (即害怕人潮擁擠的現象,特別在封閉的空間)。

焦慮癥常見的症狀

情緒上的改變:

*   持續的憂慮及過分的擔心
*   情緒的暴躁

心智上的改變:

*   難以集中精神、坐立不安
*   容易分心
*   無法自我肯定 認為自己一定作得不好

行為上的改變:

*   逃避令人害怕的情況
*   社交孤立或疏遠
*   過度的害羞
*   無法放鬆
*  工作、社交或家庭生活方面出現問題

生理上的癥狀:

*   睡眠品質不佳
*  心跳加速、耳鳴、肚瀉、腸胃不適
*   手震顫、出汗、肌肉緊張和疼痛
*   頭痛、頭暈
*   口乾、呼吸急速、喉嚨梗塞
*   小便頻密、女性經期不規律 對日常生活上的影響

有焦慮癥的患者可能會「矯枉過正」,完全使自己避開焦慮源。有社交恐懼癥的可能完全自我孤立不出席社交場合,害怕人潮和廣場恐懼癥的人會把自己鎖在自己的房間裡,超過一個月不出門,完全影響了工作與學習、甚至逃避與人和社會之間的正常相處。

治療方式


麥克提到 ,「焦慮癥採用的治療談話療法、認知行為療法和心理諮詢」通常是非常有效的,如果沒有很大的進展,家庭醫生可以結合藥物治療雙管齊下,通常成效顯著。

他也分享到,驚恐發作的通常典型的表徵為呼吸短促、心跳加速、昏眩、冒汗、震顫、胸悶及出現強大的恐懼,可能看起來像是心臟病發作又不完全一樣。處理方式為陪伴在患者身邊,使患者專注於身邊的事物,以分散其對造成驚恐因素的注意力。引導他緩慢/深呼吸,迴避閒雜人等,降低刺激源,讓他跟自我對話「你沒事的」,詢問他過去治療驚恐癥發作最有效的方式。

給家長的話

麥克提醒家長,若家中青少年有因為考試壓力或人際關係上困擾的焦慮癥傾向,可以多花時間陪他們,鼓勵他們參與休閒活動緩解焦慮情緒。並且多傾聽他們的心聲,不帶有任何評判性,避免對孩子說「你不應該有這種(焦慮的)感覺」。了解孩子的壓力和焦慮從何而來,帶著同理心去感受他們的情緒。華人家長對子女的期望頗高,無形中可能把自己的期望變成了孩子的壓力和煩惱來源,相信他們健康快樂成長纔是家長最大的心願。

麥克最後強調,焦慮癥是十分常見的心理健康疾病,只讓親近的家人知道情況是不夠的。患者需要從多方醫療機構(家庭醫生、心理諮商師和社區心理健康機構)獲得各個方面的協助和治療。

家庭療法

一些簡單的家庭療法也可以協助你戰勝憂慮

*靜座,放鬆肌肉,閱讀和瑜伽
*每天運動 – 會釋放快樂賀爾蒙讓你保持心情愉快
*與信任的人訴說你的煩惱
*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
*平衡好工作、家庭和社交生活,降低整體生活壓力
*維持均衡健康的飲食
*限制飲酒和咖啡的攝取
*不吸菸
*培養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
*建立自信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總而言之,學習如何減壓、正面思考與時常提醒自己做得很不錯,無法控制的事就不要往牛角尖裡鑽,焦慮就近不了你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