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姻緣天定

姻緣天定誰能變,因果相隨莫虧欠。
敬天知命行於世,相守白頭無遺憾。(123RF)
姻緣天定誰能變,因果相隨莫虧欠。 敬天知命行於世,相守白頭無遺憾。(123RF)

文/石方行
在宋朝有一位年少的書生,長得很好,非常有才氣。周圍人都覺得他最終能成大器。有一位在當地非常有才學的人刻意要培養他,並想當他將來考取功名之後,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

他在這位有學問的人家裡呆了4、5年的光景,各門學問都學的很高深之後,他進京趕考。結果當然是衣錦還鄉。被賞了一個縣令的官職,朝廷並說:先讓他委屈的在這個官職任職一段時間,等其他更重要的官職有空缺就會把他高昇。

那位非常有學問的人非常高興,當下就要把女兒嫁給他。他的女兒長得美若天仙,鄉裡人誰都羡慕他。

因為是三天後成婚。他一時興起,帶著書童到外面集市上溜達。在那裡他遇到一位瞎眼的老婆婆,那位老婆婆聞知他來,就立馬抓住他的手,要給他算一下命。

他沒有多想也就答應了。怎知,那老婆婆說:你的官運不長,你會當強盜過一生,而且你的媳婦不是那位有學問的人的女兒,而是一個滿臉疤痕的矮個子黑女人。

他一聽非常不悅,斥責老婆婆滿口胡言,掃興而歸。

第二天,他到準岳丈家坐坐,看看還有沒有啥需要準備的。當他來到準岳丈家一看頓時傻了眼:只見未婚妻直挺挺的躺在當院之中。準岳丈的家人看到他來,跟他哭著說:昨天晚上,小姐突然喊心口疼,不一會兒就死了。

他無奈中回到了自己的縣衙,過了大約一年的光景。一日,他正在悶坐,一位多年未見的朋友來看望他。那位朋友坐定之後,寒暄敘舊一番,突然提出來要看看他的大印。他覺得朋友只是好奇,也沒有多想甚麼,拿出來給那個人看了一下。那個人把印拿在手裡端詳了好一陣子,此時他正巧有點內急,出去解手。

當他回來時那位朋友已經把印裝在印匣之中,他也沒有多看,他們繼續寒暄。第二天一早那位朋友就告辭離開。

過了幾日,朝廷讓他呈報公文,他寫好公文的時候正趕上傍晚,天有點黑,他也就習慣的把大印從印匣拿出,也沒細看蓋上印章封好,派快馬送到京城。

他因為學問真的很好,一上任就把這個縣治理的很好,民風都淳樸。也深受老百姓的愛戴。很多人都看好他的前途,也有很多的人開始幫他物色成親的對象。

*   *   *

過了大約20來天吧!朝廷派下人來,說要把他撤職查辦。這下子把他及當地百姓都弄懵了。人們都紛紛過來打聽緣由。

那位朝廷派下來的人冷笑著說:你怎麼敢侮辱朝廷呢?他也是一頭霧水,答不上來。那個人一看他還是不明白,於是拿出他呈報的公文,當他看到最後看到上面蓋的是:「龍山大盜」幾個篆字。他一看吃驚不小,於是馬上派人把印匣拿出來,當他看到大印已經被調包的時候,立刻暈倒在地上。

周圍人慌忙把他叫醒,他覺得那日來看望他的那位朋友嫌疑最大。於是把事情的原委對朝廷派下查辦他的人說了。

結果那個人依舊堅持要把他革職,異地流放。當時的老百姓知道此事都跪下幫他求情。那個朝廷派下來的看他很得民心,於是說,大家放心,我不會讓他受太多的苦頭的。

第二天朝廷的一隊人馬押送他前往流放地。不算太遠,也就500多里的路程。當走到一半的時候,天下起雨來了。眾人都在驛館吃酒。那位朝廷的官員在路上發現一位病危的人與他長的很像,於是心生一計,於是有意放他,他也就趁機逃了出來。

朝廷的官員故意放他之後,就找那位和他長得很像的將要病死的人,帶著那個人前往流放地,結果那個人還沒到流放地就病死了。朝廷的官員就以丟印縣官病死為由,上報朝廷。此事也就了結了。

當他走到一座山峰之下,遇到一伙運送貨物的商團路過,他因為口才很好,又在計算上很有才華。於是就和人家商議,讓他們帶著他走。商團看他很有才華,於是就帶著他上路了。

當商團走到一座大湖的邊上的時候,遇到強盜來搶劫財物。他也成了強盜們的俘虜。

當他被抓上山寨的時候,寨主起初很兇的對待他。他雖然是一個書生出身,卻也有些俠義之氣,生死好像都不放在心上。也是湊巧,此時其他山寨提出一些事務上的事情,要跟其做一些買賣。這筆買賣很複雜,無人能算得清楚是能賺錢還是得賠錢。他自告奮勇的上前,幫助算得明白,又提出一些更好的解決方案。

寨主聞聽,對他的態度也就緩和了,後來別人建議寨主要把他留下來。並和一位女首領一起負責這種買賣。

寨主叮囑他,不希望他逃走,否則不會客氣。他苦笑著說:我本身就是逃出來的,回去就是死路一條。

到了出發的時間,他在心裡盤算著,就算是強盜,女首領也應該在模樣上說的過去,也不會太難看。為甚麼他會有這個想法呢?因為在此時他隱隱覺得那位瞎眼的老婆婆的話正在兌現。心裡忐忑不安的等待姻緣的結果。

果不其然,當那位女首領出現的時候,他嚇得差一點趴在地上,臉被燒過留下的疤痕很大,個子很矮長得很黑。她背著一把柳葉彎刀,很威風。

那位女首領上下打量半天,說:你就是寨主安排和我一起做買賣的人?他戰戰兢兢的說:「正是在下」。女首領高聲「那出發吧」!此時他的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

咱長話短說,這次出去做買賣,做得很順利,獲得了很大的利潤。當他們回到山寨之後,不久,女首領親自來找他,她直言不諱:「一路上我很欣賞你的學問,你做我的丈夫吧!」說完她自然的把手握在刀把上。他哪見過這般架勢,嘴上縱然說:「你這不是逼婚嘛!」但最終無奈的也就在第三天和女首領成親了。

成親起初,他心裡很痛苦!後來逐漸瞭解了女首領的苦難經歷,時間一長也就逐漸的同情她了,也由於以前那位瞎眼婆婆說的話,也就認命了。

後來他遇到了那位「換印」的朋友,那位朋友笑著說:換來一個強盜中的人才,值。他只能是苦笑一下。

最終,他真的陪著這位滿臉傷疤個子很矮的黑女人,當強盜走過一生。在他們年老的時候,一次他與這位女首領閒聊的時候,這位女首領意味深長的說:今生我這個樣子似乎有點對不起你,怎奈我一看見你,我就有點情不自禁的希望你留在我身邊。等到將來吧!將來的某一世如果我們還能成為一家,那我一定會對得起你就是!

*   *   *

今生,他長得很帥,很有才氣,大學畢業來到了南方,他的家境只是由於供其讀書而變得很困窘。因為很帥身邊的女孩自然不少,可是陰差陽錯都沒有成就姻緣。她,今生長得也十分的漂亮出眾,來自中原某省,家境富有。兩人陰差陽錯的在南方相遇,也許由於那世的姻緣和願望所致,今生她沒有看他家境貧寒的現實而嫁給了他。嫁給他之後,她拿出很多的錢和他組成了一個溫馨幸福的家。

因為他老家在東北,她老家在中原,他們家在南方,於是乎,每年無論是他們去雙方父母家串門,還是雙方父母來看他們,都得花一大筆路費。有一次我對他的母親說:看你兒子一趟需要花很多錢吧!他母親嗔怪又無奈的說:誰讓他的姻緣在那裡呢?

是呀!緣分這個東西摸不著看不到,在哪裡都是先前定好的,誰能改變的了呢?!

這正是:

姻緣天定誰能變

因果相隨莫虧欠

敬天知命行於世

相守白頭無遺憾

緣分這個東西摸不著看不到,在哪裡都是先前定好的,誰能改變得了呢?(123RF)緣分這個東西摸不著看不到,在哪裡都是先前定好的,誰能改變得了呢?(123RF)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