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歡迎為大潭藻礁集氣

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已持續進行五年的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活動,今年邁入第六屆,即將在27日周六下午一點半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海岸展開。這項完全由民間自發性辦理的活動,今年有許多特色值得一書,參與者超過千人。

桃園在地聯盟表示,今年的主題訂為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選擇大潭藻礁海岸作為活動場地,是因為中油公司選定這裡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若如期開發,第一期工程就要活埋國寶級藻礁地景70公頃以上。這是文明國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在台灣,國營企業帶頭搞錯誤示範,人民只有齊聚為不會說話的藻礁和其上的生物們發聲。

由於要到退潮後的藻礁現場為參與者做導覽,找到這個大潮的周末,希望與會者能一飽眼福看到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大潭藻礁的真面目。

長期捍衛桃園藻礁的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將依約前來聲援。遠自台灣尾的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也專程來為藻礁打氣。在地陳學聖委員承諾出席,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已回應將到場聲援,是自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綠營唯一代表。

為搶救大潭藻礁上凱道的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團,將在大潭藻礁前緣的廣大沙灘上表演藻礁野台戲,承襲了歷來的原野風味。而此處藻礁適逢大潮,完全退乾將可以遠望超過350公尺的藻礁地景,非常壯麗。大會安排包括復旦中學志工在內的10位導覽員為參與的夥伴做深度導覽,以讓來現場的朋友可以飽足知性而返。

綠牡蠣是重金屬銅在牡蠣身上的毒物反應指標,此處藻礁南端的消波塊上有難以計數的野生牡蠣,導覽人員也將現場為參與者揭開桃園市最毒海岸的真面目。

彰化環盟的蔡嘉揚博士2015年曾在活動時空拍永興里海岸的藻礁,這次將以更成熟的技巧來捕捉全國最壯闊的大潭藻礁群的美麗與哀愁。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師生也將以他們專業級的設備和技術蒞臨現場做空拍,要為桃園藻礁的分布與保護做紀錄。

主辦單位歡迎關心桃園藻礁的民眾當天直接到活動現場參與活動,一起為大潭藻礁發出SOS的吶喊。活動地點在觀音區電廠一路的鐵柵門內,座標:25°01'57.1"N 121°03'01.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