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慧行救生賽登場 全民救生教育十年有成

慧行救生賽--救生示範表演(慧行救生提供)
慧行救生賽--救生示範表演(慧行救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第十一屆「慧行盃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 28日上午8時於新竹縣湖口鄉立SPA游泳池舉辦,新竹縣邱鏡淳縣長代表周明堂主任秘書、湖口鄉林志華鄉長、新竹縣副議長特助謝明達蒞臨致詞,蔡英文總統更特致賀電:「至盼藉由此項賽事,精進游泳技能培訓,引導優質運動習慣,發展社區志工服務,共同為營造全民體育之進步社會而努力。」

主辦單位劉雪筠理事長表示:協會於民國96年開始舉辦救生競賽時,當時社會對於救生都還不熟悉,為了招募選手,甚至贈送最大參賽團體機票。經過十年來的努力,今年選參賽手人數達21隊、315人,更創歷年來之新高,更可喜的是選手的年齡層已下降到10歲以下,顯見本協會推動「救生教育向下扎根」已有顯著成效。

慧行盃比賽的特色是獨創意義非凡的「進步獎」,這是對於參賽選手,在相同的比賽項目中,若游出優於上一次的成績時,大會皆會頒發精美獎品來鼓勵這位挑戰自我成功的選手。若得「進步獎」的選手年齡為17歲(含)以下者,另贈一份「育英獎」予選手家長。

開幕典禮中,一群12歲左右的救生小天使們操演的「救生示範表演」。因為「全民救生教育」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趨勢,該協會在全國各地舉辦的游泳競賽場合,場場皆有救生小天使的救生示範表演,此乃藉「游泳、救生」從小培養國家未來主人翁高廣的志氣,如此的往下紮根,我們的國家才有光明的未來。

周明堂表示,看到救生小天使小小年紀就能自救及救人,覺得無比難能可貴,希望所有學子都能向他們學習,一定能讓國家社會減少溺水悲劇的發生。

主辦單位表示,,「救生」具有普世公認的崇高價值與意義,「全民救生教育」必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趨勢,藉由長期有計劃地舉辦救生游泳競賽,鼓勵大家在不斷地力爭上游中,人人都能「超越極限、挑戰自我」,藉此培養出無比的志氣,活出生命的最高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