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奇妙天體密碼 瀑布烈焰上身

飛瀑一開始在陽光的照燿下,只是閃著灰、銀和白色的光芒。(視頻截圖)
飛瀑一開始在陽光的照燿下,只是閃著灰、銀和白色的光芒。(視頻截圖)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美國加州的優勝美地(Yosemite)國家公園,在每年2月的初春季節,常吸引成千上萬的攝影愛好者和遊客湧入,想要一睹自然神奇彩筆在馬尾瀑布(Horsetail Fall)上揮灑的魔幻奇景。每年這個時節在落日餘暉的折射和水氣輝映的作用下,大地僅會在這座飛瀑上短暫的揮出神來筆,將水瀑變換成一道狀似熔岩奔瀉的火瀑奇觀。

無數遊客和和攝影愛好者,就是受到這可遇不可求的火瀑現象召喚,紛紛湧入國家公園、架好專業攝影機,引頸期盼那條時而火紅、時而橘黃的焰光曇花一現,捕捉住它傾瀉而下的絕美瞬間。

如果冬天的天氣願意合作配合演出,多下幾場足以傾覆巔崖的大雪,那麼這組太陽與地球完美搭配演出的天體密碼,會在2月的中、下旬,於日落時分短暫的解密2分鐘,從懸崖頂端沿著峭壁飛奔而下,畫出一道完美的火焰弧線。

每年吸引400多萬名遊客朝聖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範圍橫跨加州中西部的圖奧勒米、馬里波薩和馬德拉等地,並涵蓋內華達山脈的西側山坡。聯合國在1984年將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列為世界遺產,公園內超過95%的土地,是未遭人為破壞或重建的原生地(wilderness),包含5種高度的生態分佈區,有7千多種原生植物。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山谷,以其壯觀的花崗岩鑿刻成的懸崖、瀑布、激流和巨杉森林等,多重的自然鬼斧神工景色,每年吸引近400萬名遊客入園朝聖。

而2月的主角當然就是位於埃爾卡皮坦(El Capitan)岩壁上的馬尾瀑布。這座瀑布原本在優勝美地的瀑布群中名不見經傳,因為山谷中不乏壯觀、雄偉和聲勢浩大的大型瀑布吸引遊客目光。

烈焰上身奇景:得天獨厚

直到1973年,馬尾瀑布在2月份的著火現象,被已故的著名戶外攝影師蓋倫‧羅威爾(Galen Rowell)捕抓到它的神秘烈焰變臉容貌後,而讓馬尾瀑布一夕成名。

《優勝美地攝影師指南》(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Yosemite)的作者麥克‧佛萊(Michael Frye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安索亞當斯畫廊Ansel adams Gallery的攝影講師,表示如果挑對時間可以拍到馬尾瀑布呈現金黃或紅橙色的烈焰上身現象。

佛萊指出馬尾瀑布的位置獨一無二,世上恐怕沒有其它瀑布能有這種條件,在這個角度上被太陽照射。因為大部份瀑布都是位於凹陷的峽谷內,所以瀑布得不到日光的垂憐。但馬尾瀑布卻剛好在又高又沒有遮蔽的懸崖峭壁上,所以具備了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才能成為世間絕美的奇景。

馬尾瀑布只流過埃爾卡皮坦峰頂東邊的一個小區塊,而且瀑布須仰賴冬、春兩季充足的雨雪量,才能有足夠的水流在2月份表演被火紋身的魔術。但是2月常常是烏雲蔽日,所以拍攝時還必須看太陽的臉色,如果太陽在西南方的地平線上露臉,才有機會在日落時的2分鐘內,捕捉到馬尾瀑布的絕色。

國家公園管理局預估今年能拍到火瀑奇觀的時間,約從2月中旬至24日之間,和往年出現的日期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