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最好吃的粽子

經由再三的推敲、思索,才恍然大悟:原來選購的粽子,無論多麼的高檔、名貴,就是欠缺媽媽的味道。(龔安妮/攝影)
經由再三的推敲、思索,才恍然大悟:原來選購的粽子,無論多麼的高檔、名貴,就是欠缺媽媽的味道。(龔安妮/攝影)

文/方靜
五月五慶端陽,艾草、粽葉齊飄香。這些鮮明、濃郁的氣味,對繁忙的現代人而言,是最強烈、直接的宣告,它們無所不在,讓人難以輕忽。

近年來,考慮到母親的膝關節退化,為減輕老人家的負擔,勸阻了她包粽子的例行任務。不過,在免除這個事先的準備工作之後,節慶的氣氛,似乎也沖淡許多。

雖然不包粽子了,但是應景的食品不能少。在親朋好友的推薦下,這裡買一點、那裡買一點,倒也充足豐盛、不虞匱乏。儘管如此,還是覺得好像缺少些什麼,總之,就是不太「對味」,即使出自名廚、名店之作也不例外。

一天,偶然間與妹妹聊起這個話題,經由再三的推敲、思索,才恍然大悟:原來選購的粽子,無論多麼的高檔、名貴,就是欠缺媽媽的味道。難怪,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的人都認定,最好吃的粽子,是出於自己的媽媽的手!

無關頂級的食材或高超的技藝,而是那獨特的熟悉、安心和溫暖的滋味,而這些,只有家人才品嘗得出來。(大紀元圖片庫)無關頂級的食材或高超的技藝,而是那獨特的熟悉、安心和溫暖的滋味,而這些,只有家人才品嘗得出來。(大紀元圖片庫)

而媽媽的味道,到底是甚麼味道呢?何以能在眾多專職、專業的高手之中,脫穎而出、獲得青睞呢?其實,無關頂級的食材或高超的技藝;而是那獨特的熟悉、安心和溫暖的滋味,而這些,只有家人才品嘗得出來。

那種熟悉的味道,樸實清淡、平易近人,就算是山珍海味,也難以匹敵。那種安心的味道,源於製作者的關懷與愛護,其間的濃情厚意,即使是名家名廚,也不可企及。那種溫暖的味道,是家的味道,甜美而溫馨,縱然是餐館飯店,也無法取代。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別再試圖向外面尋找最好吃的粽子,因為它在自己的家裡,那就是媽媽全力以赴的精心之作!◇

熟悉的味道,樸實清淡、平易近人,就算是山珍海味,也難以匹敵。(王嘉益/攝影)熟悉的味道,樸實清淡、平易近人,就算是山珍海味,也難以匹敵。(王嘉益/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