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試解逍遙意

能夠讓身心靈達到平衡,能夠讓身心靈平衡的發展,
逍遙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境界。(123RF)
能夠讓身心靈達到平衡,能夠讓身心靈平衡的發展, 逍遙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境界。(123RF)

文/沙山懷若
當我再次閱讀莊子時,從許多小人物的故事中,可以發現莊周是很肯定技藝的,如痀僂承蜩,梓慶雕刻,因為技藝提供經濟的收入,精神的寄託,因此能夠讓身心安定。

在家鄉這個小漁村,我也發現這樣的現象,很多漁夫農民就是長期的勞動,他們甚至比庖丁解牛19年還久,而他們漁撈或耕種的技藝之純熟,幾乎也是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可是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卻沒有像莊子所說的逍遙,反而讓人感到固執、狹隘而且困頓。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他們沒有像庖丁所說的:「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原來他們終其一生只在技,只在賺錢,只在謀餬口,然而能讓庖丁為之躊躇滿志的,並不是只有19年解牛的技藝,而是在體道。

那什麼是道呢?道法自然。

什麼是自然呢?自己而然。

這是怎麼解說呢?因人而異,每個人體會不同,對於「道」便有不同的解釋。

就我的體會而言,可能是要時時捫心自問,時時向內探求,每天的生活,是否能夠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平衡,能夠讓身心靈平衡的發展,這就是自己而然,也就是一種自然的狀態。

此時整個人是舒坦的,是自在的,這就是逍遙。

所以說逍遙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境界。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