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輪迴故事】蘭陵王的前生後世(上)

手持短棒的「蘭陵王」頭戴怪獸面具,身穿刺繡紅袍,腰繫透雕金帶 ,圖為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維基百科)
手持短棒的「蘭陵王」頭戴怪獸面具,身穿刺繡紅袍,腰繫透雕金帶 ,圖為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維基百科)

文/石方行
2013年風靡大陸港台及東南亞螢幕的電視劇《蘭陵王》創造了很高的收視率,在劇中把有關中國古代南北朝時期的蘭陵王一生打仗和愛情故事詮釋得盪氣迴腸。但電視劇畢竟是電視劇,有很多「戲說」的成分,即便是在史書中,關於蘭陵王的記載也不是很多。

在民間有很多關於蘭陵王的傳說:

一是關於蘭陵王英勇善戰,機智勝敵的傳說,如《洛陽救主》、《智殺賊將》、《巧退周兵》、《夜渡漳水》、《蘭陵王為什麼戴鬼臉》等;二是關於他勸農桑、關心民間疾苦、體恤士卒的故事,如《蘭陵王開荒》、《夜訪馬夫莊》、《修水田》、《祭龍王》、《分紅棗》、《扣軍餉》等;三是關於他勤奮好學的故事,如《添燈油》、《拜魏收》、《搶書》、《挑戰馬》等;四是關於他的品格和胸懷的故事,如《斬親侄》、《收義子》、《放刺客》、《讓龍位》、《燒帳本》、《蘭陵王之死》等;五是關於他的婚戀和生活故事,如《齊王賜妃》、《張香香救主》、《葬妻》等。

一直以來民間把蘭陵王當作中國古代的四大美男之一。美豔的容貌,神勇的戰鬥經歷、寬宏、體恤百姓、下屬的親民作風,加上對國家的忠心等諸多完美的形象,以及被賜死的悲情,讓廣大的民眾心生憐愛,把心中的一切美好的願望與寄託,都加諸在蘭陵王的身上,所以後來人們把蘭陵王的形象演繹刻劃得更加的完美無瑕,真成了善與美的象徵。

看到大家都很喜歡蘭陵王,索性我也來湊個熱鬧,說說蘭陵王的前生後世。

在天界有一次元始天尊和紫霞真人(女性形象)一起來到一座蓮池邊參加佛道聚會,這時很多我們知曉的佛及其他的佛都出現在這裡,還有很多的菩薩和羅漢等,在周邊還有三界內諸神。

首先元始天尊向諸神深施一禮:我們這次聚會是為了安排人間的一些事情,大家說說想法吧。 

一位我們比較熟知的佛說,中土將進入佛法的鼎盛時期(唐朝),在這之前,因那裡原有的民族和信仰都很多,民族之間需要融合,大亂最終達到大治,才能進入鼎盛時期,這一切都是為了人間的最後清理和更新做準備的。 

這個時候,另外一位佛說,佛法宏傳到鼎盛時期之前,也要安排一些考驗吧!

為了演繹這段大治之前的大亂歷史,需要選擇眾多各種特點的生命,這個時候一位佛提議,那就從靈武天神中找出合適的人選吧。 

靈武天神是一類神的總稱,是專門負責低層空間的征戰的神,包括一些天兵和天將。他們歸屬於管理低層布局的神統一管理。

在那裡找到很多的神,元始天尊對他們安排了一些事情,然後讓他們大部分先行下界,為大亂時期做準備,而單獨留下幾位神,好生叮囑。紫霞真人和月光菩薩看到其中一位神都覺得很有緣分,於是兩位神一同商量,讓這位神在下界的時候擁有她們兩位神的特點:紫霞真人的勇力和智慧,月光菩薩的美貌。別的神一看她們二位都把自己的特點賦予了這個神的身上,那些神也「不甘示弱」的把自己的特點拿出一部分給予這個神。不但如此,一匹和這個神在天上經常形影不離的小白馬(成年馬,只是比別的成年馬小一些)和一位女仙童也要和他一起下來演繹這段歷史。 

此時元始天尊一看,這下可不得了了,覺得既然很多的神都相中這位神,那就讓他在演繹那段歷史過程中成就自己的威德,從而提高自己的層次吧!但一個生命在人中太完美,那就完全是神在人間啦,那是絕對不行的。於是讓他在人間生與死的時候都很淒苦,這樣才能顯出那份濃厚的悲情色彩,同時符合人間「苦」的道理。

臨下界的時候,一位神拿出一張寫滿音符的帛絹類的東西一抖,這寫滿音符的帛絹就融到這位神的身體中了。這位神環顧周圍,看看其他諸神,一笑遁形。上天也安排了一個不負責任的史官,記錄了關於這位神在人間表現的隻言片語。很多細節都隱去了。此時元始天尊與那位我們熟知的佛相視莞爾,用一種特別的方式,結束了這次聚會。

許多人都還沒有認識到,人類的發展與歷史的展現,其實都在神的安排之中,而且任何劇本在舞臺上演都需要彩排,為了演好兩晉南北朝大亂時代的角色,在三國時期都需要演過一番。

這就好比原來的演繹,成了後來演繹的彩排;那後來的演繹,也成了再後來演繹的彩排,在演繹與彩排中,看人的表現的因果,再演下一場戲,歷史就是在相似與不同中發展、完善著。 

蘭陵王在三國時代轉生成吳國繼周瑜之後的水軍大都督陸遜,火燒劉備連營。在兩晉南北朝時期的後期,轉生成蘭陵王。

他的生母地位很低,形象和家世也不好,而且是他父親有一次在宮外一個小酒館中喝得大醉嘔吐時,過來伺候,此時他父親的神志有些不清醒甚至出現幻覺,把那個女人看作了非常漂亮,而被他父親強行占有,並生下他。因為史官要寫出來會有辱皇帝的威名,所以隱去他生母的姓氏和他出生的經過。

蘭陵王出生時就長得非常漂亮,被稱為上天所賜,一度被認為是女孩,可以說是從小被遺棄、很淒苦的在鄉間長大,在鄉間遇到上天安排的人,來教他怎樣打仗和做人。學成之後,那個人又多次用各種方式告訴他父親有他這個孩子,也只有這個孩子能解救北齊於危難。

當他被召回宮裡的時候,別的弟兄們都笑話他,覺得他長得這麼美,還能打什麼仗呢?可是當他拿出真本事的時候,大家都不敢小視他了。

在以後的人生經歷中他身上被神賦予的諸多優點逐一展現出來了。這些史書中都有些紀錄,就不一一細說。

說到《蘭陵王入陣曲》,表面上是一場戰役結束,將士們慶祝勝利而一時興起作的舞曲。其實是上天所賜。當那場戰役結束之後,蘭陵王帶領將士們慶祝的時候,蘭陵王借著酒興表面上來了靈感,其實是把原來那位神融在他身體中的帛絹上的音符,在這個場中激發演繹出來了。從此人間多了一曲雄渾壯美的軍旅舞曲。這支舞曲在唐朝中期時被禁止,後來逐漸在中國失傳,但在唐朝時期,流傳到日本,在日本基本上把該曲原貌保持下來,流傳至今。這流傳的本身也是神的有意安排。

當他的帥氣和軍事才能傳遍整個北朝的時候,提親的自然不少,什麼樣的女子他都見過,但心中都沒有過一絲漣漪。 

當後來見到鄭氏之前,他夢見了那匹小白馬,他知道這匹小白馬要出現了,結果遇到了鄭氏。後來夢到了在天上伺候他的女仙童,正好皇帝讓人買來二十個女人送他,他只選了他中意的那個人,正是那位天界女仙童。

其他人角色不必細說,都是基本早已排好,在人間演繹一下。(下週待續)

(123RF)(123RF)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