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大學生北韓被抓細節:團友戲言「再見不到你」一語成讖

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上週剛被朝鮮釋放回家,19日已不幸離世。(CNN視頻截圖)
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上週剛被朝鮮釋放回家,19日已不幸離世。(CNN視頻截圖)
【記者李芸/報導】美國大學生從北韓被遣返回美國後,19日下午,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死亡,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當初與瓦姆比爾,一起前往北韓旅行的一名團友披露,在他們被抓時,他還嘲諷瓦姆比爾說:「我們再也看不到你了」,沒料到一語成讖。

6月20日,英媒BBC報導,來自英國斯塔福德郡的格拉頓(Danny Gratton),在此次前往北韓的3天旅行期間,與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同屋,兩人也是旅行團中,僅有的2名單獨旅行的團員。

據悉,2015年12月31日,也就是他們旅行的第二個晚上,瓦姆比爾嘗試在入住的,北韓國際飯店撕下牆上的政治宣傳標語。

格拉頓回憶說,在他們跟隨旅遊團啟程返回前,該團成員們前往了韓國與北韓邊界,還乘車去了平壤一個有大型煙花表演的廣場。但他並沒有發現,瓦姆比爾有嘗試取下政治宣傳標語的跡象。

格拉頓稱,2016年1月2日,他們在平壤國際機場的出入境檢查處,工作人員要他們交出護照,隨後就有兩名保安人員走了過來,把瓦姆比爾帶走了。

格拉頓說,當時他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還嘲諷瓦姆比爾說:「我們再也看不到你了」。瓦姆比爾聽了之後笑了起來,這就是格拉頓最後一次見到他的情形。沒料到一語成讖。

旅行社總經理柯林斯(Troy Collings)表示,瓦姆比爾被帶走後,其旅行社的員工,都沒能與他進行直接的、面對面的接觸。一名導遊事後留在北韓想要提供協助,但未能如願。

據報導,瓦姆比爾是弗吉尼亞大學經濟學專業的學生。2016年初,他通過中國的青年先鋒旅行社來到北韓,於同年1月2日被捕,3月16日,北韓最高法院以陰謀顛覆國家罪判處瓦姆比爾勞動教養15年。

今年6月13日,在被關押了17個月後,瓦姆比爾被朝方釋放。返美後,瓦姆比爾一直在辛辛那提大學醫療中心接受治療,15日院方治療團隊表示,瓦姆比爾腦部受損嚴重,始終對外界刺激沒有反應。

6月19日,瓦姆比爾的父母在一份聲明中宣布,瓦姆比爾當日14時20分離世。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川普)(Donald Trump)、美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分別發表聲明致哀。

川普稱,沒有什麼事情比父母失去孩子更令人感到悲痛。瓦姆比爾的遭遇進一步堅定了美國政府的決心,決不能再讓此類事件發生。

美國務卿蒂勒森說,北韓應該對瓦姆比爾的不公正拘押負責。美國要求北韓釋放另外三名被非法關押的美國公民。

6月20日,中國的青年先鋒旅行社也表示,不會再將更多的美國公民送往北韓。

旅行社說,22歲的瓦姆比爾的死亡表明,美國遊客在北韓面臨著非常高的風險。該旅行社經營者還說,瓦姆比爾被北韓關押後,北韓方面拒絕給予他去看望瓦姆比爾的機會,這令人震驚。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