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日涼補提升耐力 三鐵名模如何吃?

近年運動健身風行,熱愛運動的名模王麗雅分享如何營養補給。(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年運動健身風行,熱愛運動的名模王麗雅分享如何營養補給。(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
近年運動健身風行,熱愛運動的名模王麗雅分享如何營養補給,她強調,自己很重視「運動後30分鐘內必須立即補給醣類與蛋白質」,出門會隨身攜帶運動機能飲,再加上一匙西洋參粉,搭配香蕉、蛋等隨手可得的食物,就成了最方便又均衡的選擇,或是在家燉煮雞湯也會加西洋參,加強滋補效果。

運動後吃 恢復迅速

加拿大西洋參含有人參皂苷、揮發油、氨基酸、醣類、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及脂肪酸等,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能幫助體力提升、抗疲勞、抗缺氧。

專業運動營養顧問高鈺祐根據多年職業運動員營養諮商經驗表示,運動補給最重要的兩個原則是:吃的時間點與吃什麼。

運動補給重點:
1最佳時機是運動後馬上吃。
2搭配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與適當的蛋白質,黃金比例為3:1。
3碳水化合物可以是飯、飯糰或麵食;蛋白質來源則為肉、蛋、豆製品、牛奶及豆漿。

除了天然食物,在專業運動員的飲食中,營養增補劑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想藉此加速運動後的恢復或調理體能狀態,可以在每次的運動機能飲中,添加1~2公克的西洋參粉末,搖晃均勻後飲用,達到幫助恢復體力的效果。高鈺祐也強調,運動營養管理需要持之以恆的,每天1次、至少持續2個月的時間,比較容易得到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