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歷20次放化療!7歲女孩抗癌 對比照鼓舞網友

罹患神經母細胞瘤而完全康復的小索菲舉著自己先前患病時的照片,笑容燦爛。(視頻截圖)
罹患神經母細胞瘤而完全康復的小索菲舉著自己先前患病時的照片,笑容燦爛。(視頻截圖)
【記者陳潔雲/編譯】7歲女孩索菲(Sophi Eber)抗癌前後的照片,被父母張貼在聚合平台Reddit上。癌症痊癒後的小索菲,長著一頭可愛的褐色捲髮,臉上掛著燦爛的微笑。很難想象,幾年來,僅化療和放療,她就做了20多次!小索菲積極堅強的精神,不但鼓舞了她的老師們,也感動了成千上萬的網友。

索菲家在美國堪薩斯州,剛上幼兒園就被診斷患上神經母細胞瘤——這是兒童癌症中常見的一種;而最近,就在她讀完小學一年級之際,醫生宣布她已完全康復。

她的父母扎克(Zac)和貝塔尼(Bethany)決定在Reddit上張貼她的對比照,以激勵大家。照片上網後,有15萬餘網友點「upvote」(讚),他們還收到2,000條留言。
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的小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的小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
 
《邁阿密先驅報》(Miami Herald)寫道,在負面新聞包圍下的人們終於可以看到希望了。媽媽貝塔尼則說:「我們沒想到這個帖子會如此鼓舞人心。」
完全康復的小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完全康復的小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
 
老照片是索菲第一天上學時拍的:沒有頭髮,鼻子裡插著一根管。而她日前上學的照片中,先前的消瘦已經不見,而且滿頭褐色的捲髮,T恤衫上面還印著「小戰士」(Little Warrior)字樣。唯一沒變的是她純真可愛的笑容。
抗癌成功的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抗癌成功的索菲。(WeareSophistrong/Facebook)
 
Sophi的老師們將這張照片貼上了為她創建的Facebook頁面「Sophi Strong」(蘇菲堅強),並且給她的父母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上了一年學就這麼大的變化!這張照片展示了你家小女孩經歷了多少事情,她繼續讓我們驚奇著,她的力量、決心和驚人的積極態度讓我們很受鼓舞!非常感恩能有機會認識她,當她的老師!」

索菲於2016年2月被診斷患有IV期神經母細胞瘤。家人在遠足時,索菲撿起了一些毛(媽媽認為那是鹿毛),她的身體隨之出現不適,引起了家人的注意。
索菲在完全康復之前,共做了6輪化療、14輪放療,經歷過5小時的免疫療法和9小時的手術。(WeareSophistrong/Facebook)索菲在完全康復之前,共做了6輪化療、14輪放療,經歷過5小時的免疫療法和9小時的手術。(WeareSophistrong/Facebook)
 
隨後,索菲飛到紐約拍片、掃描。「這個過程中我們結識了很多家庭,不知道為什麼索菲康復得這樣好。」貝塔尼說,知道很多家庭沒有索菲這樣幸運,她也感到很難平衡,不好意思對女兒的積極與堅強過分誇讚。
索菲一家人。(視頻截圖)索菲一家人。(視頻截圖)

索菲在完全康復之前,共做了6輪化療、14輪放療,經歷過5小時的免疫療法和9小時的手術。生命的頑強令人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