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談成功之道 李嘉誠:把「to do」變「to be」

6月27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視頻截圖)
6月27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視頻截圖)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6月27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發表演講,他大談成功之道,說愚人只知道「去做」(to do),智者知道把「去做」(to do)變為「成為」(to be)。

李嘉誠在演講中說,他明年90歲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他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深知成長之路非常不容易;在高成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他說,在人工智慧世代,不思不想和無感無知肯定過不了關。但愚人只知道「去做」(to do),智者有願力,把「去做」(to do)變作「成為」(to be)。

愚人常常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這樣的心態,他們已「輸在起跑線上」。傳統中國智慧告誡人們命與運是互動交織的,擁有一切,也可以一無所有。

李嘉誠說,懂得「善擇」才是打造自己命運的保證,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等。

汕頭大學是李嘉誠於1981年出資1億港元創辦,截至2013年11月,他已向該校出資60億港元;2015年12月,他又出資1.3億美元創立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該院是由汕頭大學與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籌辦。

這是李嘉誠連續第16年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致辭,他是該校的董事會名譽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