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咱ㄟ島 咱ㄟ人】一樣的求真 兩岸大不同

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高空掌鏡,呈現的是台灣這片土地人民的真性情。(攝影/陳柏州)
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高空掌鏡,呈現的是台灣這片土地人民的真性情。(攝影/陳柏州)

文/秦梅
一連在淡大禮堂觀賞兩部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和李惠仁《不能戳的祕密》。一位從高空掌鏡,呈現真實的台灣,一位自地面拍攝,追蹤「禽流感」病毒(源頭)真相,兩位導演拍攝的主題和手法雖然不同,但為人間去假求真的精神則一。兩部影片放映,從頭到尾吸引觀眾、感動人心。

走出禮堂,漫步五虎崗美麗校園,在盛開的鳳凰花大樹下,一起觀看紀錄片的友人意猶未盡,紛紛各述觀後感,望著他們熱烈討論的神情,想到影片在國內引起廣大的共鳴和迴響,呈現的是台灣這片土地人民的真性情。雖然世事紛擾,但在混濁中大家喜見清流,渴望知真相。

影片之所以打動人心,貴在「真」,雖然有時真相的揭露,令人難堪。但勇於戳破假面,面對真實、改善不足,社會才會向前進步,帶來生機。因為有「真」才有「善」,有善的地方,才能得天之佑,國泰民安,結出纍纍善果。

放眼天下,動盪不安,紛爭不斷,病源就在缺少「真」和「善」。在此人心迷惘的時代,我們的土地出現了齊柏林、李惠仁如此勇於實踐、不懼勢力單薄,以一人之力,挺身做真事、說真話,如此氣魄,就是台灣精神,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導演李惠仁《不能戳的祕密》,追蹤「禽流感」病毒(源頭)真相,有「真」才有「善」,有善的地方,才能得天之佑,國泰民安,結出纍纍善果。(大紀元資料庫)導演李惠仁《不能戳的祕密》,追蹤「禽流感」病毒(源頭)真相,有「真」才有「善」,有善的地方,才能得天之佑,國泰民安,結出纍纍善果。(大紀元資料庫)

同樣是人間最美的風景,在台灣得到推崇讚歎,但換個地方演出,結局大不同。中國知名的律師高智晟只因良心未泯,誓言為被迫害的法輪功和弱勢者爭取人權和公道;享譽國際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因見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活埋無數學童,不忍心來不及長大的生命無言犧牲,毅然站出來為孩子們發聲,追尋震災肇禍實相。結果二位仗義執言、捍衛真理、公義的律師和藝術家,換來的是自身不保、押進牢獄,身心受盡折磨、凌辱。

要如何過一生?對每個人而言都是一種選擇。以高智晟和艾未未而言,以他們在法界和藝術界的成就,本可以無憂安逸、享受功成名就,過令人稱羨的一生。但他們卻捨此陽光大道,選擇走偏僻艱難小路。以一己之力,用雞蛋碰石頭的勇氣對抗強權,展現偉偉(巍巍)大丈夫氣慨,活出了「天地有正氣」的典範,身陷囹圄的圖像,正是中國大地最美麗的風景。

為什麼要將「好人」關進牢裡?這問題令人費解,其實答案不難明白,因為什麼樣的社會就建構什麼樣的「規則」,在文明正常社會,好人受到保護、尊重是天經地義。但在專制無神論的國度,一切反天道而行,信神有罪、求真有罪、向善有罪、仗義有罪……不容良善、正義彰顯。高智晟、艾未未生在這樣的國家,注定是個悲劇。

以他們高尚人品,光明心地、公而無私,面對不仁無義,勇敢為所當為、行所當行,在正常文明國家,他們被視為國寶,但在不講人道法治、公理正義的另類社會,國寶是罪人,冰冷的「黑牢」才是他的家。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