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忽略身邊人 低頭滑手機傷人際關係

朋友在咖啡廳聚會,但是滑手機佔據了見面交流的時間。(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朋友在咖啡廳聚會,但是滑手機佔據了見面交流的時間。(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顏上敏編譯/報導】現代人的生活簡直是離不開手機。有事沒事賴(Line) 一下,好友又傳了一個新的貼圖來問候了!

看看臉書(FB)上的動態消息,好友或家人朋友今天又去哪邊玩了,吃了什麼大餐,在哪個著名景點打卡。好棒的風景,他們正在吃的大餐感覺好好吃阿~。

在社群網路上,一些廠商,也會針對特定族群作社群行銷。反正呢,只要你打開手機,各種促銷活動,試吃活動,就一直跳出來吸引我們的注意,感覺停不下來。

最近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研究學者,針對308位成人,做了一份同伴低頭指數研究量表(Partner Phubbing Scale),這一份量表有九個項目可以評估同伴之間手機沉迷的程度。包含一些我們常做的行為,比如為了查看手機狀態,隨時就想將手機拿到臉前晃晃;或是在快跟朋友說完話的時候,馬上拿起手機來查看一些未讀訊息。

另外一份研究做數據量化分析後,發現有145位成年人,也就是約有46.3%的成年人,抱怨他們的另一半因為手機而忽視了他們的存在。也許有些人會說,只要不要太沉迷於手機,這樣還好啦!但有36.6%的人說,對方無視於自己存在的行為讓他們沮喪。還有22.6%的人說,因為對方只顧低頭看手機,常常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口角爭執。

朋友見面不知道怎麼聊天,只好各自低頭滑手機,「我們當面聊天的功能竟然退化了?」(Getty Images)朋友見面不知道怎麼聊天,只好各自低頭滑手機,「我們當面聊天的功能竟然退化了?」(Getty Images)

負責主導這一份研究報告的詹姆士博士(Dr. James A. Roberts)表示,在細思研究結果發現,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電話,竟會侵蝕我們跟伴侶間的親密關係時,「這實在是很驚人的」。

現在Wifi很方便,4G網路也挺快的,手機也便宜。各家電信公司為了攻佔這個市場,紛紛推出低價吃到飽的服務搶客。但是,在低頭滑手機的同時,要記得常常抬起頭來看看周圍的家人朋友,甚至是親密伴侶,關心關心實際生活在一起的親人。

網路世界是虛擬的,一天或半天放下手機對生活並不會有怎樣的影響。但若因滑手機而疏遠了親近的家人,那可是得不償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