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安邦收購加國養老院 專家:當國外現金庫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企業大肆進行海外併購,收購油田、酒店、高科技企業。現在,加拿大老人院也成陸企收購的目標,為和平寧靜的養老場所籠罩上陰影。

《紐約時報》報導說,安邦保險集團最近收購了加拿大的養老院連鎖集團——退休概念。安邦是一家有政治背景的公司。公司董事長吳小暉與中共一些最具權勢的家庭有關聯,他曾娶鄧小平的外孫女卓苒為妻。但是,吳小暉最近被警方拘留,原因不明。

「在安邦的紙牌屋坍塌之時,卑詩省的這些老年人看護機構由誰來控制?」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議員施塔爾(Mark R. Strahl)在上月的議會會議上問道。「老人們是不是會發現,原來他們的房東是中共(企業)?」

近年來,陸企境外併購交易金額大幅增長,從2010年的美元490億(下同,約新台幣1.4兆元)增長至2016年的2270億。同時,陸企和資本通過各種方式規避美國政府的監管,進入美國敏感的技術領域。據彭博社報導,主管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財政部正考慮把中共納入一個「敵意國家」群組 ,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來自這些國家的企業在美收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而去年11月,在安邦宣布收購加拿大的退休概念集團之後,醫療組織、工會和醫生很快地指責這項交易,質疑一家外國收購公司能否靠得住。加拿大政策選擇中心的研究員辛克萊(Scott Sinclair)表示,他擔心,安邦只是把退休概念集團作為一個外國現金庫——如果它在中國承受更多的中共官方壓力,它可以從退休概念集團榨取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