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封爐滅香傳言 內政部:用語不當造成誤解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外傳政府要封爐滅香,引起宗教界不滿,對此,內政部20日澄清,宗教自由為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環境保護也是現代社會重視的公共利益,並未就焚燒香品及紙錢等宗教活動及傳統民俗文化行為有所規範,但期盼傳統文化的相關發展,能夠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與需要。

內政部表示,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提升,社會大眾也提出希望傳統宗教行為能與時俱進,以符公益期待的意見,所以與各級地方政府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環保政策,在尊重宗教自由的前提下,以減少可能的環境污染,並維護我們及下一代的生活品質,並無強制宗教團體改變其宗教活動型態。

內政部指出,政府的立場並非禁止或壓抑相關宗教文化的傳播與發展,而是鼓勵宗教團體自發性地思考採取相關污染防制措施的可行性,減少焚燒香品及紙錢的數量,使用環保金爐、香爐等預防性措施,許多宮廟早就以自發性的推動相關環保措施而聞名,並獲得不少宗教團體的支持與響應。

內政部強調,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可能是相關單位在鼓勵宗教團體響應環保時,因為立場認知的落差與溝通不足所造成,內政部及各地方政府民政單位後續也將加強與宗教團體溝通,並期待各寺院宮廟能本於宗教自主原則,一起為提升台灣的環境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