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達瓦才仁:中共對西藏文化實行滅絕政策

從西藏大昭寺廣場進入八廓街必需通過安檢。(法新社)
從西藏大昭寺廣場進入八廓街必需通過安檢。(法新社)
【記者李熙採訪/報導】西藏的宗教色彩濃厚,這裡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觀。但是,中共宣稱的「中國最幸福的城市」──拉薩,在流亡藏人桑吉心中卻是最不幸福、最不自由的城市,她形容生活在這裡的藏人猶如「籠中鳥」。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這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統治政策,採取對西藏文化宗教的壓制,達到同化和消滅西藏民族的目的。在這樣的統治下,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自由。
神袐的西藏吸引著許多旅遊者和朝聖者。(China Photos/Getty Images)神袐的西藏吸引著許多旅遊者和朝聖者。(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流亡藏人返鄉經歷

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桑吉,去年底獲得探親簽證返回家鄉青海黃南州,於近期返回印度後,向媒體講述她返鄉探親旅程中的親身經歷和切身感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趟旅程,桑吉先後在西藏首府拉薩和青海境內朝佛,雖然持有中共大使館頒發的簽證,但是在西藏邊境還是被警察帶到一個房間內檢查手機和行李,所有宗教相關物品,佛珠、護身符、瑪尼丸等都不准攜帶,發現了就沒收。

他們在拉薩所住的旅館是被指定的,抵達青海家鄉後,他們先被帶到地方公安局抽血檢查、拍照,她說感覺像犯人一樣被拍照。警方還告訴他們,除了青海境內,不准踏入其它地方半步,如果要去,必須獲得有關部門的批准。

桑吉說,在拉薩居住期間,看到各個寺院內外、街道巷口都被安裝著監控攝影機,軍警不時列隊巡邏,經大昭寺廣場進入八廓街要通過安檢,不准攜帶打火機和汽油之類的物品。

外來僧俗藏人入住拉薩城內的旅館,還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要具備身分證、辦事處及派出所開具的證明。生活在這座古城裡的藏人或外來人員做什麼、說什麼都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生怕觸動當局的神經,桑吉形容,這如同被關在籠子裡的鳥一樣,身心都失去了自由。
圖為2005年12月底印度新德里的藏人喇嘛靜坐抗議當時中共拘押數名西藏喇嘛。(AFP/Getty Images)圖為2005年12月底印度新德里的藏人喇嘛靜坐抗議當時中共拘押數名西藏喇嘛。(AFP/Getty Images)

她還說,從印度結束學業返回家鄉的藏人,最怕被國保無故請去「喝茶」、「喝咖啡」,一旦被請去,有的會遭毒打,有的甚至生死不明。因此她回去家鄉,沒人敢來見面打招呼,生怕會受牽連或者失去工作。

桑吉表示,拉薩年少的藏人滿口漢語,被同化現象比起其它藏族地區更為嚴重,如今拉薩這些年輕藏人成天喝酒度日、荒廢學業,這才是中共當局所希望的。現在青海家鄉因為沒有收入來源,家裡能做體力活的人都去打工,不得已把父母送去養老院的現象也開始慢慢增多了,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親不親泥土親」,能回一趟家鄉探親並不容易,桑吉說:「以前從未想過還能回去,這次得以實現這個願望,雖然悲喜交集,也有很多遺憾,但是感覺完成了人生的一個使命。」

中共同化消滅西藏文化的政策

達瓦才仁告訴大紀元記者,中共政權一直以來對西藏採取高壓政策,它有一個一定要同化消滅西藏民族的政策,在這樣一個過程中,它就一定要去壓制西藏藏傳佛教和藏語文的教育。所以現在西藏最大的問題不僅僅是人權、民主、自由等問題,直接最尖銳的就是對宗教和藏語文的使用等問題,中共在這上面施加了很大的力量。

達瓦才仁說,只要藏人保持他們自己的宗教、自己的文化、語言文字,中共就覺得不安、不放心,它就要想辦法去把西藏的宗教、文化、語言去做一個同化改變這樣一個政策。這個政策就會引起藏人的反抗抵制,所以西藏就會有許多的問題出現。
中共對西藏採取的高壓統治政策,8年來造成共計155位藏人自焚,抗議自己民族的文化宗教遭到壓制。(網路圖片)中共對西藏採取的高壓統治政策,8年來造成共計155位藏人自焚,抗議自己民族的文化宗教遭到壓制。(網路圖片)

中共對西藏採取的高壓統治政策,8年來造成共計155位藏人自焚,抗議自己民族的文化宗教遭到壓制。然而,即便抗議至此,依然看不到中共有一點改變政策的跡象。達瓦才仁認為,「這樣一個互相之間的衝突、壓制最後反對壓制,這樣一個衝突還會繼續存在。」

達瓦才仁還表示,「如果宗教文化這些一定要消滅,就不是一個容忍可以解決的問題了,但是在中共統治下就是這樣一種狀態,所以它不是你過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你過不過得下去的問題。」

研究民族問題的學者作家王力雄在推特上說,民族文化首先不是別的,而是民族的自我表述。失去民族的自我,割斷了與現實的聯繫,文化就成為空殼和傀儡,徒具形式而不再具有生命。

然而,中共恰恰不允許藏民族進行自我表述。一切表述都在它的控制之下,任何突破都會受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