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日韓藝廊齊聚 打造中台灣藝術集散地

第五屆「台中藝術博覽會」21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囊括台、日、韓,共57家海內外藝廊參展,盛況空前。(記者黃玉燕/攝影)
第五屆「台中藝術博覽會」21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囊括台、日、韓,共57家海內外藝廊參展,盛況空前。(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看準台中藝術收藏實力,第五屆「台中藝術博覽會」21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囊括台、日、韓,共57家海內外藝廊參展,盛況空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表示,在各大藝博會逐鹿台北時,中台灣藝術市場的潛力更值得耕耘,去年創下的好成績,今年更上層樓,從3個樓層展區擴展為5個樓層,預計觀賞人潮會突破7千人,交易量可望創新高。

本屆藝博會主題為「以身為度:尋訪城市中的雕塑」,聚焦於雕塑如何提升城市的美學品味、定位城市精神,共超過300位藝術家參展,其中包括丁雄泉、張義雄等大師之作;同時凝聚在地美術館、文化中心、藝術空間、建設公司等各界力量,突顯台中藝博會在台灣飯店型博覽會的獨特性。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今年的台中藝術博覽會與國美館攜手在展期中舉辦「台灣美術經典講座暨新秀論壇」,還特別開闢兩個展間,供日前大墩文化中心11所13系畢業生聯展中,共18位藝術新鮮人參與展出,讓他們的創作可以在這個場域和大家見面,扶植更多藝術新血。感謝有老展商支持,及新進展商的活水,今年展出估計會有8成是新進收藏家。

20日開幕儀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出席指出,台中藝博會在台中精華區七期舉辦,是相得益彰;市長林佳龍致力將台中打造為世界級的城市,而文化藝術就是城市的「血肉」,如此才能成就一座偉大城市。

副市長林依瑩說,這是藝術經濟的永續平台,政府一定會支持;她也透露,市府正積極爭取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希望透過與國際交流,讓台中的藝術文化獲得成長。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梁永斐出席,鼓勵藝術買家能多投資年輕人;並提到前瞻計畫已編列經費支持國美館典藏藝術史,希望在地可以培養從策展、拍賣到交易的藝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