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健康減重 久坐族月甩4公斤

久坐族減重(fotolia)
久坐族減重(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105年十大死因當中發現,至少6項與肥胖有密切關係,肥胖不只是外在美觀問題,更是嚴重的致病主因。一名在中華票劵金融公司上班的施先生,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大,上班久坐,缺乏運動,體重直線上升而過重,他報名參加中醫職場健康減重競賽,在短短4週成功甩肉4公斤。

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紀玉秋說,上班族大多三餐在外,加上久坐少動、高脂飲食及嗜喝含糖飲料,中年上班族普遍呈現中廣身材,導致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為推動職場健康營造,該中心與中華票劵金融公司合作,除強調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重要性外,更結合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辦理中醫健康減重競賽。

她表示,職場健康減重競賽,要求參與者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且養成每週至少累積150分鐘的規律運動量,促進心肺功能,成效明顯,平均每人都減掉2公斤體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瞿瑞瑩說,中醫穴位埋貼耳珠有助於刺激身體各穴位,如耳神門、內分泌點、飢點、腦點及胃點,並配合「鋼勁滾筒」按摩穴位律動課程,對於安神、寧心幫助睡眠調節內分泌,避免暴飲暴食、調節食慾遏止飢餓並放鬆腦神經紓解壓力,讓員工達到紓壓、促進血液循環、筋膜放鬆、鍛鍊核心肌群等目的。

參加減重的員工表示,除學習到中醫配合經絡調理的運動方法及健康飲食與慢性病預防觀念,減重後身體也變輕鬆了,未來將把在辦公室學習到的健康知識與運動習慣帶回家庭並和周遭親朋好友分享,維持健康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