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蜻蜓羽化 神奇蛻變展現生命奧秘

網上影片顯示蜻蜓幼蟲羽化成為成蟲的過程。(影片截圖)
網上影片顯示蜻蜓幼蟲羽化成為成蟲的過程。(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網上一段影片顯示,一隻蜻蜓幼蟲蛻掉外皮,伸展身體與翅膀,最終變成一隻漂亮的綠色蜻蜓,從而邁向生命的另一個階段。這幾個小時的過程在大約2分鐘的影片中呈現,讓人體會生命的奧秘與蛻變的神奇。

有別於蝴蝶的完全變態,蜻蜓是不完全變態昆蟲。牠們的一生可分為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比蝴蝶少了蛹這個階段。蜻蜓由幼蟲蛻變至成蟲的階段中,不須經歷結蛹的階段。

蜻蜓從幼蟲蛻變為成蟲的過程稱為羽化。在這個過程中,蜻蜓會從幼蟲的外殼中爬出來,就像脫掉一件衣服。此時牠們的身體和翅膀都很柔軟,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才能硬化並伸展開來,同時蛻變成完全成熟的顏色。

在這段期間,蜻蜓既不能動、不能飛,也沒有堅硬的外殼保護,所以牠們通常選擇在夜間至清晨的時間進行羽化,以免被掠食者捕殺。

上述的影片係以iPhone 6s手機,從晚上11點拍攝至早上7點,再經剪輯而成。這小小蜻蜓的蛻變,確實呈現出大自然的奧妙。

有個與蜻蜓有關的成語「蜻蜓點水」,出自於唐朝詩人杜甫的《曲江》詩句:「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這其實是在描述蜻蜓的產卵方式。

在與雄性蜻蜓交尾之後,雌性蜻蜓會靠近水面飛行,不斷地以尾部碰觸水面,以便將卵產在水中或水草上,這就是所謂的「蜻蜓點水」。待卵孵化後,這些被稱為水蠆的幼蟲,就此踏上極富變化的人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