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穩健復甦 7月PMI、NMI齊揚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製造業成長動能仍比非製造業穩健。(中央社)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製造業成長動能仍比非製造業穩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連續3個月擴張速度趨緩後,指數回升1.4個百分點至59.0%;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第5個月呈現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指數攀升1.8個百分點至54.8%。針對兩項指標雙雙處於擴張的態勢,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製造業成長動能仍比非製造業穩健,但短期內未見到經濟復甦明顯趨緩現象。

吳中書表示,7月PMI和NMI雙雙擴張,且指數均較上月翻揚,包括批發業、汽車產業、電子光學等產業都維持不錯的熱度,顯示台灣目前經濟狀況仍處於穩健擴張階段。

全體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回升2.9個百分點至61.2%,連續第17個月呈現擴張,在六大產業中,電子暨光學產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6個月維持在60.0%以上的擴張速度,指數為68.9%。

吳中書分析,短期內經濟仍是持續擴張,並沒有看到明顯趨緩的現象。雖然因為去年基期高的因素影響,包括主計總處和各機構都預測經濟成長率會逐季下滑,但若去除季節性因素影響,下半年經濟還是維持穩健表現。

另外,廠商對於未來6個月的看法,製造業是連續17個月呈現擴張,且本月大幅回升4.8個百分點來到63.9%,這也是連續6個月維持在60%;非製造業對於未來6個月的看法也是連續6個月呈現擴張,指數比上月增加1.7個百分點,來到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