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林市30年老滋味蛋餅 蔥蛋飄香成追憶

賣明倫蛋餅的張尚書(郭麗蘋/翻拍)
賣明倫蛋餅的張尚書(郭麗蘋/翻拍)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蔥蛋飄香已成追憶」─7月31日,在彰化縣員林市明倫國中西側校門口的圍牆邊販賣「明倫蛋餅」的張尚書走了。為感念父愛也為酬謝顧客長年支持,張尚書的兒子張良汕兄弟在8月5日同樣的營業時間(下午3點到6點),讓汁原味的明倫蛋餅再度飄香,免費分享老顧客,粉絲大排長龍來回味這30年來熟悉的舌尖記憶,創下「小人物大驚奇」。

大排長龍買明倫蛋餅大排長龍買明倫蛋餅(記者郭麗蘋/攝影)

堅持用最新的食材、原汁原味的「明倫蛋餅」是很多員林人的共同回憶,也是台中市逢甲商圈名列第三名的排隊美食。當地陳姓民眾表示,張尚書起初擺攤賣蛋餅,只是想靠自己的雙手勞力賺點蠅頭小利,養家活口,後來顧客越來越多,而且顧客的口味各有不同,於是他接受顧客的建議,樣式多起來了,也迎合不同客人的需求,知名度便不徑而走,還取名「明倫蛋餅」。

張尚書享壽80歲,他是做「大事」的人。他一生只做蛋餅,生前擔心逢甲商圈人潮過多,未能顧及品質,還經常會到台中監督兒子,以確保品質和風味。這啟示了張良汕,「只要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也堅持做下去,能把蛋煎好就很了不起」,也應證了國父所說,「無論那一件事,只要從頭至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

每天下午五點左右,當學生要放學之際,張老爹便出現在攤車前招呼客人,風雨無阻,日復一日,誰也不記得這種場景已過多少千秋,只知道想要吃好吃的蛋餅就會想到張老爹。

員林市長張錦昆也來關心員林市長張錦昆也來關心(記者郭麗蘋/攝影)

而今,「明倫蛋餅」的張尚書走了,在臉書好幾個社群網站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和留言表達懷念。8月5日下午3點到6點原汁原味的明倫蛋餅再度飄香,張尚書的兒子張良汕長子,也是逢甲商圈明倫蛋餅「主廚」張良汕,用張尚書生前使用30年的攤車,在員林市明倫五街,也就是張尚書生活一輩子的三合院廣場現做明倫蛋餅,限量免費送給老顧客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