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遊覽英國十大莊園 探訪王室貴族故事(下)

諾爾莊園建於中世紀的鹿園內。(Fotolia)
諾爾莊園建於中世紀的鹿園內。(Fotolia)

文/香櫞
英國的田園風光是不少遊客喜歡的,這個喜歡繼承傳統的國家也確實為我們留住了相當多的寶貝——也許就藏在你不經意間路過的某個小路盡頭。明媚的春光已到,帶上好心情,選中一處大宅,出發!

關於英國皇室和貴族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直到現在,這些家庭仍然一代代繼承並維護著英國鄉村的歷史、文化和傳統,努力保持著庭院樓閣的壯麗,讓藝術收藏一如往日般熠熠生輝。而曾經富饒的貴族專屬領地,到了今天,無論是由國家信託管理還是私人擁有,大多數都對公眾開放。

如果你對歷史、藝術、室內裝飾或園林景觀感興趣,你會發現英國鄉間的大莊園是如此迷人;如果你是英劇粉絲,從《福爾賽世家》、《唐頓莊園》,到《星球大戰》、《詹姆士.龐德》,這些風靡世界的鏡頭總會有意無意地向世界「炫耀」英國人的收藏。

哈德威克廳(Hardwick Hall)

16世紀英格蘭名媛Bess of Hardwick嫁得好,繼承得更好——她是除了伊莉莎白一世女王之外英格蘭最富有的女人。她在德比郡的家——哈德威克莊園就代表著財富和權力。

要知道在400多年前的都鐸時代,能使用這麼多玻璃絕對是非比尋常的事情,在當時看來整棟房子就像一個巨大的玻璃燈籠,頗受矚目。莊園中有很多伊莉莎白女王的刺繡、家具、繪畫等收藏,還有祖祖輩輩都在這座大園子裡逍遙生活的牛羊。

重點推薦:經過修復,遊客能看到伊莉莎白女王宮廷生活的一部分,十分珍貴。

佩特沃斯莊園(Petworth House) 

位於南部丘陵(South Downs)的這座17世紀末期的大莊園有非常棒的藝術收藏,並且是國家信託所管理的大宅中最大的一個。園內有眾多大師級畫家的作品,以及一間由英國木雕家格林林.吉本斯(Grinling Gibbons)雕刻的房間,絕對值回票價。現在領主和夫人就住在莊園裡,平常會向公眾開放額外的房間。

重點推薦:如果你喜歡銅質用具,在這個維多利亞式的廚房你能看到一千件鋥亮的銅質炊具。

沃德斯登莊園 (Waddesdon Manor) 

是什麼人在英格蘭的白金漢郡鄉村建了一座16世紀法國城堡?法國億萬富翁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家族就是這麼任性!

在沃德斯登莊園,你能看到奢華的19世紀地毯和瓷器收藏、17世紀荷蘭古董大師的畫作,以及為喬治三世製作的銀器。這裡還有一個洛可可式鳥舍,各種奇異的鳥類在此生活。

重點推薦:羅斯柴爾德的全系列葡萄酒在莊園商店裡出售,馬廄裡還有很特別的藝術展覽,讓人眼花繚亂。

萊姆莊園 (Lyme Park) 

達西(Darcy)先生浸泡在湖中的一幕給太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BC版《傲慢與偏見》中的「彭伯裡莊園」就是在萊姆公園取景。

這座位於柴郡(Cheshire)的都鐸莊園被改建為18世紀義大利風格的宮殿,擁有令人驚歎的花園、掛毯、格林林.吉本斯大師的木雕,還有中世紀鹿園。這棟莊園也非常適合家庭遊覽,有一個冒險遊樂場和一整套兒童活動等著你來。

重點推薦:靜靜地望著湖中倒影,穿越時空,和《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班奈特(Elizabeth Bennet)分享「彭伯利莊園」的美景。

諾爾莊園(Knole House) 

諾爾莊園位於占地一千英畝的中世紀鹿園內,被認為是具有特殊科學價值的遺址。諾爾莊園是一座都鐸王朝時代的大宅,自1566年以來一直屬於薩克維爾(Sackville)家族,是當年伊莉莎白一世女王贈與表弟湯瑪斯.薩克維爾的禮物。之後,作家維塔.薩克維爾西(Vita Sackville-West)出生在這裡,而她的朋友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以諾爾莊園為背景創作了小說《奧蘭多》(Orlando),也就是薩克維爾家族的歷史。

重點推薦:不要錯過詹姆斯一世風格的樓梯,還有掛在樓梯柱上的薩克維爾家族的豹皮。此外,罕見的皇家斯圖爾特家具和幾位大師的繪畫作品。還有美麗又好奇,但仍然野生的鹿在公園裡等著你。(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