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唐人音樂大賽南區複賽 難度拉高選手「樂」在其中

莊鈞淇多次參加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表現優異。(記者鄭順利/攝影)
莊鈞淇多次參加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表現優異。(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旨在弘揚巴洛克至浪漫樂派時期的古典音樂,提供切磋技藝平台,讓優秀的音樂人才有機會與國際接軌。亞太音樂大賽南區複賽,18、19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演講廳舉行,今年賽事與往年不同,參賽選手須完成自選曲和指定曲,比賽難度拉高,讓參賽者能完整演出,也更享受音樂的樂趣,獲得選手、家長及評審高度肯定。

參賽者完整演出 「樂」在其中

林品彣第一次參加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她說,比賽能把自選曲彈完感覺很好,一般比賽往往表演3、5分鐘就被迫中斷,導致許多選手也只練習5分鐘,不練後段樂曲;只為應付比賽,是對音樂無動力,也是對音樂家不尊敬。此外,她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在評審講評後,安排Q&A時間,等於是大師班的課程,讓選手可以直接請益,獲得很多寶貴的指導。

鋼琴參賽選手林品彣。鋼琴參賽選手林品彣。(記者鄭順利/攝影)

劉維由的自選曲是蕭邦Scherzo No.1 in B Minor, Op.20。他說,蕭邦的國家波蘭被俄羅斯統治,作曲家藉著這首曲子來抒發他的愛國情懷。他在彈奏時,想像電影中的畫面,來表現第一段作夢時的開心,第二段回到現實的悲憤。這次比賽能完整詮釋作曲家想要傳達的東西,與其他比賽很不一樣。

鋼琴參賽選手劉為由。鋼琴參賽選手劉為由。(記者鄭順利/攝影)

金思妤即將升上高二,今年是第四次參加亞太音樂大賽,2016年曾經榮獲鋼琴E1組第二名。她說,自選曲李斯特 Hungarian Rhapsody No. 16這首樂曲有明顯的對比、音樂性,還需足夠的體力來表現,難度很高。這次比賽能完整演出,讓人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

鋼琴參賽選手金思妤第四度參加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鋼琴參賽選手金思妤第四度參加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記者鄭順利/攝影)

國小音樂班學生李紹睿說,他以輕鬆的方式表現快速音群,利用抖音和緩慢方式表現悲傷,這次比賽時間較長,雖有些壓力,但能完整表現Home Sweet Home(甜蜜的家庭),感覺很好。

小提琴參賽選手李紹睿和爸爸媽媽。小提琴參賽選手李紹睿和爸爸媽媽。(記者鄭順利/攝影)

不一樣的比賽 家長老師鼓勵參加

高中老師李沁慧說,自己的小孩已連續參加亞太音樂大賽,評審老師的評語一針見血,孩子也藉此來修正自己的缺點。今年的門檻、挑戰性大,孩子自我要求高,也就更有耐心坐下來練琴。孩子說,排除萬難也要來參賽!

家長林惠青表示,這次比賽能讓選手完整詮釋一首樂曲,她鼓勵孩子上了台不要緊張,也不用管成績,就好好地去享受自己的音樂;她說新唐人音樂比賽很不一樣,往後還會繼續參加。

來自俄羅斯的小提琴老師Natalia Yukhina今年有3名學生參賽,她表示,一般比賽只有3分鐘,時間太短,也較容易。今年亞太音樂大賽需演出10分鐘,10分鐘對選手很重要,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專注力,雖然難度較高但也較有樂趣。

評審:參賽者完整演出 比賽最成功之處

評審楊千瑩為嘉義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她表示,鋼琴參賽選手表現很好,這次比賽幾乎所有參賽者都可在從容的時間內完整表現,這是大賽的目的,也希望未來能繼續保持。比賽完整的演出讓選手不執著於一開始就必須有完美的呈現,而後面鬆懈,整體的呈現最重要。

她建議入圍參加決賽的選手,練習將曲子做的更細膩,把音樂做得更有變化、內涵,了解作曲家想要呈現的背景、表現的語氣和曲子的情緒,思考反覆樂段要如何做出不同變化,讓音樂的表現更有深度。

趙恆振為美國馬里蘭大學音樂藝術博士,他表示,這次小提琴參賽者表現都很認真,令人感動。他希望選手都能仔細聽自己的音色、和鋼琴伴奏是否融合,音樂首先要能感動自己,才能得到觀眾的共鳴。

小提琴評審老師趙恆振希望選手都能仔細聽自己的音色,要能感動自己,才能得到觀眾的共鳴。小提琴評審老師趙恆振希望選手都能仔細聽自己的音色,要能感動自己,才能得到觀眾的共鳴。(記者鄭順利/攝影)

他也提到,國內其他許多,因限於經費、時間安排,使得選手上台時間很少;新唐人亞太音樂比賽,讓選手無時間的負擔、鈴聲的干擾,選手可以完整表現多年訓練的成果,是很好的上台演練,這是這次比賽最成功,也是最有誠意之處。

主辦單位也特別於賽事後安排「評審講評會」開放提問,評審的不吝傾囊相授,讓參賽者與家長直呼等於上了大師班。

「評審講評會」開放提問,幫助選手解決學音樂上的疑惑。左起為評審林瑋祺、楊千瑩、鄭佳珊。「評審講評會」開放提問,幫助選手解決學音樂上的疑惑。左起為評審林瑋祺、楊千瑩、鄭佳珊。(記者鄭順利/攝影)

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南區複賽入圍選手為:鋼琴9名、小提琴10名,接下來的複賽為8月21~24日台北場,9月2~3日台中場,決賽將於10月於台北舉行。◇

小提琴參賽選手于承平。小提琴參賽選手于承平。(記者鄭順利/攝影)
參賽選手謝采晏鋼琴和小提琴比賽均入圍。參賽選手謝采晏鋼琴和小提琴比賽均入圍。(記者鄭順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