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冰淇淋的脂肪較多 會比較好吃嗎?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俊村
有些人認為,冰淇淋添加較多脂肪會比較好吃,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大多數人無法分辨冰淇淋添加脂肪的比例差異,脂肪對於冰淇淋的美味也許沒有人們想的那麼重要。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食品科學系教授科普蘭(John Coupland)表示,冰淇淋的脂肪成分是產品成本最高的部分,因此高級冰淇淋通常含有較多脂肪,進而導致成本較高;而便宜品牌的冰淇淋通常含有較少的脂肪。

但消費者能否區分出脂肪含量的多寡?如果能,這會影響他們對冰淇淋口味的喜好嗎?為了探討這些問題,該校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來292名冰淇淋愛好者,請他們每個人品嘗幾種脂肪含量不同的香草冰淇淋,包括:6%、8%、10%、12%和14%,並比較它們有何不同。

結果發現,參與者無法區分2%的差異,例如:6%和8%。如果脂肪含量介於6%和10%之間,他們可以區分出4%的差異,但如果脂肪含量介於8%和12%之間,他們就無法區分4%的差異。

這項研究還發現,脂肪含量的減少並不會明顯改變參與者對冰淇淋口味的喜好。舉例來說,當脂肪含量從14%降至6%時,他們對冰淇淋的整體喜好程度並沒有改變。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羅隆(Laura Rolon)說:「我認為我們的研究最重要的發現就是,當脂肪含量在某個區間之間改變時,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並無差異。雖然人們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脂肪較多比較好,但我們在研究中並未見到這種情況。」

科普蘭說,這項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冰淇淋廠商參考,並據此決定其產品是否需要添加高脂肪,畢竟添加較多的脂肪會增加產品成本,但消費者卻未必能感受到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