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哲理輪迴】塵海蓮心

高潔的品格的故事。(123RF)
高潔的品格的故事。(123RF)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寫的是一個人在誘惑中保持一份高潔的品格的故事。

話說在明朝中期,在蘇州城有一位很有錢的人,此人雖然有錢但從不揮霍,從穿著和生活來看,都看不出來很有錢的樣子。但他開了很多買賣,僱用了很多的人。

有一次,不知從哪裡來了一群要飯的,男女老少十多個人。他們到了這位有錢的人家,就不走了,整日的白吃白喝。他也沒有顯得很煩,依舊讓夥計們好好照顧他們。這群要飯的在這裡白吃白喝十多日才離開。臨行時他還給這些人每人幾兩銀子。

有一次朝廷的一行人在這裡路過,要在他這裡住幾日,為首的並在話語中讓其多掏出點銀子賄賂他們。他心裡十分的不願意,又不好發作,只好讓老母親裝病甚至裝死,讓那些人感到晦氣而提早點離開,並打消了向他勒索的圖謀。

一次,有一位大商賈因為不慎在做買賣中賠本了,只剩下一些品質不好的綢緞。他聽說了花高價把其買了下來,那位商賈感激涕零。

還有一次,有一位心術不正的商人以次充好賣給他一些東西,他耍了個計謀,讓那位商人叫苦不迭又說不出口。     

*    *    *

他就是這樣在商海中馳騁的人,對有困難的俠義相助,對那些奸佞的人便智慧的痛擊。

時間一長,他也得罪了很多的人,有一次朝廷的一行人又從這裡路過,又以各種理由向他索賄。他又巧妙拒絕,結果惹惱該官員。那位官員暗地找一群地痞把他家的房子點著,妄圖燒死他們一家。怎奈人算不如天算,就當大火沖天的時候,天降大雨。把大火淋滅。那些壞人一看大火被澆滅還不死心,就糾集在一起,衝進院內把他家值錢的東西洗劫一空後,揚長而去。

他見此情景也很難過,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正在這麼個時候,那群他周濟過的乞丐出現了,他們把他一家接到一個僻靜易於藏身的地方安頓下來。為首的好言安慰,讓他們一家六口人在這裡暫避一時。

時間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他在這些天裡也在琢磨今後的日子怎麼過。有一天他出大門走走,看著乞丐們衣不遮體進進出出,覺得他們也很不容易。於是就產生了一個想法:讓乞丐們也學著做買賣。這樣也能解決乞丐們的生計。當想到這裡的時候,他那緊縮的雙眉舒展了。一下子有了主意。

當乞丐們的頭領回來之後,他就把想法對那個人說了,那個人也表示贊成。於是這群乞丐就開始走上做買賣的生涯。

*    *    *

因為他原來有很多和他要好的商家,在商家之間貿易需要互相流通,有時路途很遠,需要押鏢的。而有些鏢局因為價格很昂貴,有的商家就不願意僱。他給這些要好的商家老闆寫信,希望他們幫忙,讓這些乞丐們帶著這些貨物來回走,這樣不著眼、安全,而且這些乞丐也算是行走江湖多年,一些匪盜他們也都認識,即便遇上那些人也不能把他們怎麼樣。因為大家都知道他的為人,有的商家就嘗試了這種新的押送貨物的模式,結果效果還真的很好。

隨著護送商團貨物的經驗逐步增多,他們也開始到各地倒賣一些貨物。逐漸的條件好了起來。但這些乞丐們,因為習慣於穿破舊的衣物,所以一直保持這種風格,起初人們很不習慣,多次和頭領說此事,希望能讓大家穿上好點的衣服,可是大家已經習慣於此,也就只好如此了。而且能掩人耳目,運送貨物更安全一些。這些乞丐們做起買賣來,別看他們穿得破舊,可是因為他們很講道義,做事情也很認真,幾年下來買賣做得還算紅火。

後來一位商家給外地一位官員送禮讓這群乞丐押送,他知道以後,和頭領說,咱這樁買賣乾脆別弄了吧。那位商家給官員送禮,是為了讓官員更好的照顧他們,那這樣一來別的商家不得受欺負嘛!頭領聞聽也覺得是這麼回事。此時另外一個人說,如果這樁買賣要不接的話,恐怕得罪雙方,要不然我們就把這些東西私吞,然後隱遁江湖算了。反正這錢也不一定是好道來的。(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商人為人不是很道地,專門做一些投機取巧和損人利己的事情,屬於「奸商」一類的)。

他和頭領聞聽商量了一下都同意這個想法,於是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頭領代表他對大家說,我不想再行走江湖了,如果想和我們走的,做成這樁買賣,就一起隱姓埋名息影江湖。如果還想繼續當乞丐做買賣的,那你們就自找門路去吧。有二十幾個人願意跟從他們。餘者都走了。

我們話不多說,當他們把這些東西押送一半的時候,就悄然的把這些東西變賣,然後從此消失了。送禮的商家和朝廷的官員聞聽先是很憤怒,後來恐怕朝廷知道此事會怪罪官商勾結,時間一長也就不了了之。

許多年以後,有的人偶然的出外海,遇到風浪被吹到很遠很遠的一座不是很大的島嶼上,發現有一群老人依舊穿著破舊的衣服在那裡生活,而他們的後代卻喜歡穿得體面一些,與那些老人們聊天,他們會說出一個個他們當乞丐押送貨物的過程中,各種有意思的故事……

後記:

今生他轉生成一位農民,有兩個懂事的孩子,現在正帶領一些窮哥們做一些工程,在做的工程中他身先士卒,什麼苦什麼累、什麼難做他就做什麼,一切方便都讓給別人,所以很多人都願意在他的施工隊中做事,因為施工能保證品質,承包商也願意找他們做事。這樣一來,收入也逐漸的增多了起來。但無論他有錢還是沒錢的時候,在吃穿上他是從來不講究的。在歷史上有著這樣的經歷,才讓其有著這樣的一種性格與表現。

這正是:

塵海蓮心莫道難,
亂世高潔氣寧閒。
誘惑干擾心不迷,
坦蕩無憂走人間。

(123RF)(123RF)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