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誰將成為下任FED主席

文/記者張東光
聯準會(FED)現任主席葉倫的任期將於明年2月結束,誰是最熱門的繼任人選已成為全球金融市場注目的焦點。

知名博客「全球宏觀經濟觀察」(Global Macro Monitor)最新預測,目前最熱門的下屆FED主席人選依次是葉倫、華許(Kevin Warsh)和寇恩(Gary Cohn),明年2月4日通過參院任命的機率分別為29%、24%和21%。《華爾街日報》7月調查63位經濟學家顯示,葉倫連任的平均概率在20.8%,超過第二名科恩的13.7%和第三名華許的11.5%。

現年57歲的前高盛執行長寇恩目前是白宮首席顧問,8月12日維州夏洛茲維爾發生致命的種族衝突事件後,身為猶太裔的他在8月25日曾公開批評川普沒有斷然譴責新納粹和白人至上團體。

自25日寇恩批評川普後,據消息人士稱川普對其個人的忠誠度頗為不滿,另有報導推測川普雖對寇恩不滿,但由於他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都是推行減稅的關鍵人物,因此他目前還不會被解職,但其接任聯準會主席的機率已急遽跌落。

8月17日網傳寇恩將請辭白宮首席經濟顧問,道指當日重挫274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54%,那斯達克重挫1.94%,顯然市場已將寇恩的進退與川普的減稅施政綁在一起。此外,寇恩也主張低利率,與葉倫所見略同。

呼聲第二高的是前美聯儲理事華許,年輕(現年47歲)和身為共和黨員是華許的優勢,出身摩根史坦利銀行家的他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一直是前主席柏南克的左右手,成功扮演央行與華爾街的聯繫角色。

華許是鷹派代表,他曾公開批評美聯儲將利率壓得太低,他上任後很可能改變葉倫的許多政策路線。

目前暫居第一順位的葉倫則是鴿派代表性人物,金融市場對其喜好程度不亞於寇恩。川普在選前多次批評葉倫具有政治色彩(葉倫是民主黨員),將利率壓得太低,但川普上任後已改口說不排除讓葉倫續任的可能。

現年71歲的葉倫也是猶太裔,但她在最近的全球央行年會上反對金融法規的鬆綁,認為目前趨緊的金融法規更有保障,這與川普和寇恩、梅努欽等華爾街銀行家向來主張的金融鬆綁南轅北轍,專家多認為葉倫的言論很可能讓她失去續任的機會。

如果川普挑選的是葉倫,這表示川普對於金融法規鬆綁已不再堅持,若挑選寇恩,表示川普肯定其在減稅等施政上的努力,川普也不排除選擇華許,讓FED掌權者年輕化。下任FED主席將花落誰家?金融市場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