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轉角小藍屋 助人「安心」的幸福轉運站

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洪宗楷(中),樂當孩子的好朋友。(安心協會提供)
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洪宗楷(中),樂當孩子的好朋友。(安心協會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轉角、看見希望,正在轉角這間小藍屋裡上演!

小藍屋座落在台東市豐榮路53巷的轉角,小小的2層樓,外觀樸實,但卻是一個功能強大、充滿能量的愛心轉運站,許多人在這裡看到希望也建立希望,它是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結合台東幸福食物銀行等多個社福團體的心臟據點。

台東地形狹長,許多部落更深入山間,交通不易,但不論酷暑大雨或山路崎嶇,安心協會的社工和志工,不斷來往奔波在台東各地,幫助弱勢家庭解決問題、開啟新生活。他們已經走過9個寒暑,安心協會執行長洪宗楷希望安心的燈塔,未來能照亮更多貧困弱勢的家庭與孩子,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安心的照顧。

安心的愛 從這裡出發

時間回到2005年,當時擔任教師的洪宗楷在教育處處理中途輟學生業務,他發現中輟生的成因複雜:「它不但是社會問題的縮影,而且其中九成都跟家庭因素有關,要幫助學生,背後的家庭因素也要一併處理。」

洪宗楷也發現,政府單位因為程序、公文流程等因素,經常錯過救助的最佳時間,而民間社團的服務對象也各有所限,「於是在2008年底,我就找了幾個熱心的教師以及社福界熱心朋友,創辦了安心協會,希望實際幫助社會邊緣的家庭和孩子。」他說。

安心協會運作一年就展現成效,2010年在政府委託下又成立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後續又接下家暴性侵等高難度社會福利業務,服務的層面越來越多、越來越廣,也更深入。如今,安心有20多位專業社工,專職服務不同領域,還有許多志工也在不斷加入。
 

2014年洪宗楷毅然放棄待遇穩定的教師工作,成為台東最年輕的縣議員,也更擴大了社會服務的對象和層面。「社福五大領域、老障兒少婦,安心就做了3項」,洪宗楷說,由於各領域互有關連,台東進一步成立了社福聯盟,他接下理事長,跨足30多個社福團體,協助大家爭取權益,尋找資源,同時深入問題核心,解決困難。

陪伴12年 中輟少女蛻變為助人天使

助人的工作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為艱辛和不易,但是能看到一個困頓的生命破繭而出,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洪宗楷說,過程中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今年6月,小潔(化名)結婚了!收到喜訊時,洪宗楷百感交集,這是他輔導陪伴長達12年的個案。當年小潔才國中2年級,在校令人頭痛,也不願去上學,在家跟媽媽時起衝突,嚴重時還會踹母親。

「老師,快來啊,女兒在三樓頂,她要跳樓啦!」輔導過程中,洪宗楷經常在半夜接到小潔母親的求助電話,甚至有段時間,連上班都得帶著她。長期吃抗憂鬱藥,也曾被強制住院治療的小潔,高中勉強讀完夜校,雖然生活跌跌撞撞,但困難時她始終沒有放棄向洪老師求助的一念。

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社工系時,小潔問老師自己適合嗎?洪宗楷告訴她:「你長期接受社工輔導,很適合,你可以用『感同身受』的方式去做社工。」4年大學中,無論學業或交友,小潔仍然會打電話求教遠方的老師。畢業後,也順利成為專職社工。

小潔的故事,讓人看到長期陪伴的效果。洪宗楷不是小潔的父母,卻做到了可能連父母都做不到的關懷與耐心,他說,「緣分吧!我只知道當你真心對一個人好時,對方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洪宗楷強調:「有些個案需要長期的關心,但對行政單位來說,往往時間到了輔導就只好中止,很可惜。」因此他努力集結各方的力量,希望幫助更多像小潔一樣的生命,重新站穩並找到人生的目標。

山間海邊 探索中重建生命價值

「初期個案自己做,後來發現力量有限,便開始陸續增加社工。」洪宗楷說,現在安心有20多位專業社工,就像他的手一樣,大家相互配合,讓安心發揮更強大的助人功能。

對於各領域中需要高關懷的孩子,安心的每位社工都使出渾身解數,與孩子們建立友誼,除了課業輔導,更舉辦多項戶外活動,讓這些缺乏家庭關愛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也在歡樂的互動中成長。

於是,假期中,就像許多家庭出門度假一樣,在山間在海邊,都可以看到社工帶著孩子們的身影,高空垂降、溯溪、野營野炊,孩子對生命的熱情在活動中復甦。安心協會的祕書藍盈琪分享孩子們在活動結束後的反饋,令人動容。

有孩子說,「溯溪攀爬好像一個又一個的挫折,兩腳要站得很穩,才有辦法往上爬。」也有孩子說:「溯溪時,溪水很冷,一個人容易被沖走, 需要結成繩隊,靠大家的力量,才有辦法渡河。」藍盈琪表示,一趟戶外之旅讓孩子們自己領悟生命的成長,甚至透過幫助別人,造就成就感,「原來我也可以協助別人。」

社工們也深信「生命自己會找出路」,藍盈琪說,社工老師常鼓勵這群高關懷小孩,要他們體會宇宙最強大的力量,就是心靈的力量,也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即使受了傷,也會自然療癒。因此,只要心中不放棄、永懷希望,生命就會找到最適合它的出路。

截至2017年,安心協會共服務了400多名孩子,藍盈琪表示,無論是中輟的復學生或未升學未就業的高關懷少年,外表或許桀驁不馴,其實內心柔軟脆弱,他們需要的只是加倍的支持與關懷,「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安心不斷努力,讓孩子心理與能力都做好穩定學習,為繼續升學或適應社會做準備。」藍盈琪說。

溫暖接納  創造奇蹟的開始

在助人過程中,社工往往也要比一般人有更強大的心臟,更穩定的情緒,才能以正面力量去協助他人。安心的社工督導江梅申指出,有些高危機個案,社工訪視回來後壓力非常大,處理問題的同時,督導也要先協助處理社工的心情。

這時,洪宗楷往往在背後給予更強大的支持,江梅申說,「執行長是社工們最堅強的後盾,需要他協助時,他可以跟我們討論到半夜,也信任我們。」此外,安心也安排許多課程讓社工增強專業和增能,「讓社工有舒壓的管道,給自己充電。」

當然,所有的付出都不為回報,但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回饋。江梅申說,曾有個案因事入獄,社工仍持續前往探望,溫暖了對方心房,「出獄後他不但修正了行為,甚至還常送來自己種的菜,與社工分享生活與心情」,這樣的故事,經常在小藍屋上演。

洪宗楷說,對於困難的人,他們所需要的,正是愛和希望;任何人無條件的溫暖與接納,都將帶領生命看到一絲希望,這就是創造一個生命奇蹟的開始。

洪宗楷&李仁川 「雞婆」個性 永保初衷

今年4月份台東小團體話劇社公演了一齣話劇,描述一群憨厚、熱情的鄉村人物生活故事,洪宗楷飾演主角李文川,帶給觀眾輕鬆歡笑,「喜歡搞笑,這才是本來的我。」洪宗楷笑著說。

充滿陽光的洪宗楷,曾經當選大專優秀青年,做過教師、電台主持人,除了演戲,還喜歡音樂。他說:「人生就是要多彩多姿,音樂戲劇都是自己的興趣,在樂團、劇團的team裡就是團員,享受團體生活,忘記其他身分。」這是洪宗楷多才多藝的一面。

而在另外一面,如果看到有人在路上亂丟垃圾,他會立刻追車,對著前方的人大喊:「你剛丟的垃圾你去撿起來」。他說這是「老師個性吧,重視事情的公平性和正義性。」這也是無論大事小事,只要看到不公不義,立刻挺身而出的洪宗楷。

擔任民意代表後,無論白天再忙,洪宗楷堅持每週5天陪家人孩子吃晚餐。颱風天好友突發狀況,送花蓮急救,他知道後連夜開車直奔花蓮,親手送上費用救急,協助安頓打點。這又是家人朋友口中有情有義、讓人「安心」的洪宗楷。

洪宗楷有一個靜靜沉思的獨處空間,是他的 秘密基地,他說:「一塊農地,是我放音樂器材的地方,是我躲起來的地方,也是一個讓自己沉澱的地方。」可是,為了安心,他把這塊田也賣了,「因為社福沒經費,小藍屋到期會被政府收回,所以把農地賣掉,尋找下一個小藍屋,給安心協會用。」

從當初為了扶助中輟生創辦安心,到現在賣土地給安心用,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洪宗楷願意這樣不計一切的付出?他說,「應該是雞婆個性吧!」閩南語的雞婆,是愛管閒事的意思,洪宗楷的雞婆個性,發揮了無比強大的力量,凝聚各方的愛心,造就了這棟轉角幸福小藍屋,帶給更多家庭安心的生活。

「未來我會永保初衷,讓安心做的更好,幫助更多的人。」洪宗楷對自我期許:「為了理想會堅持做對的事,也希望更多人用實際行動支持安心,讓安心去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