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與法務部表揚百位公道伯嬸

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發行政院獎給雲林縣斗六市調解委員洪啟文。(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發行政院獎給雲林縣斗六市調解委員洪啟文。(內政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部與法務部12日舉辦「105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人與人接觸頻繁,難免產生摩擦,這些「公道伯」、「公道嬸」來解決地方上的事,不但紓減法院訟源,又可迅速化解紛爭,都很值得尊敬。

葉俊榮表示,2016年全台受理件數有13萬8,930件,經調解成立件數有11萬749件,調解成立率達79.71%。目前全國4,007位調解委員都是義務投入,不僅付出個人時間,還提供許多專業與經驗建議,令人敬佩。

葉俊榮也指出,由地方上素孚眾望且具有法律或專業知識背景的人士擔任調解委員,透過他們的協調,讓民眾在發生糾紛、進入司法程序前,解開當事人的「結」,迅速化解紛爭。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每年因為調解成功,可減少11萬件案子打官司,降低法律爭訟案。

擔任調解委員已經超過22年的雲林縣斗六市民洪啟文表示,事情會進入調解,就是因為雙方各持己見,必須要耐心傾聽雙方陳述,過程中也要兼顧情、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