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小蘇打七個美容妙用

小蘇打粉功能多多,不只具有超強去污功能同時還是美容聖品。(123RF)
小蘇打粉功能多多,不只具有超強去污功能同時還是美容聖品。(123RF)

編譯/王知涵
小蘇打是碳酸氫鈉,質地細小如白色粉末,除了清潔廚具也可以保養肌膚,以下介紹小蘇打的美容妙用。

一、去角質:小蘇打加水打成糊狀就成為去角質面膜,塗抹臉部或身體皮膚輕輕按摩以去除老舊角質和死皮,當作磨砂膏使用。

小蘇打粉可以去除老舊角質。(photos.com)小蘇打粉可以去除老舊角質。(photos.com)

二、除臭劑:有狐臭、腳臭或汗味困擾,只要將小蘇打加水作為噴霧劑,噴在易散發臭味之處抑制異味,或將小蘇打加水再加幾滴精油如茶樹油,雙腳浸泡擺脫腳臭。

小蘇打粉加水再加幾滴精油,雙腳浸泡便可擺脫腳臭。(Fotolia)小蘇打粉加水再加幾滴精油,雙腳浸泡便可擺脫腳臭。(Fotolia)

三、清潔髮梳和美妝刷具:頭髮上毛屑、空氣中灰塵會卡在梳齒,只要把髮梳和刷具浸泡在小蘇打水中,之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晾起來自然風乾就能恢復髮梳、刷具原來的潔淨。

小蘇打粉是家務清理好幫手,因為鹼性能中和酸性油垢,天然又省錢,溫和無副作用。(Fotolia)小蘇打粉是家務清理好幫手,因為鹼性能中和酸性油垢,天然又省錢,溫和無副作用。(Fotolia)

四、天然入浴劑:在泡澡水中加入小蘇打,也可以再加幾滴自己鍾愛味道的精油,舒服輕鬆泡澡卸下一身疲憊,小蘇打還會使肌膚光滑柔細。

在泡澡水中加入小蘇打粉,也可以再加幾滴自己鍾愛味道的精油能使肌膚光滑柔細。(Fotolia)在泡澡水中加入小蘇打粉,也可以再加幾滴自己鍾愛味道的精油能使肌膚光滑柔細。(Fotolia)

五、深層洗髮:將小蘇打加入洗髮精,可以去除殘留在頭皮上的化學物質。

小蘇打粉加入洗髮精可以去除殘留在頭皮上的化學物質。(Fotolia)小蘇打粉加入洗髮精可以去除殘留在頭皮上的化學物質。(Fotolia)

六、美白牙齒:將小蘇打加在牙膏上一起刷牙,或者是作為漱口水,都能發揮牙齒美白、口腔清潔效果。

小蘇打粉加在牙膏上一起刷牙或者是作為漱口水,都能發揮牙齒美白、口腔清潔效果。(Fotolia)小蘇打粉加在牙膏上一起刷牙或者是作為漱口水,都能發揮牙齒美白、口腔清潔效果。(Fotolia)

七、清除黑眼圈:1茶匙小蘇打倒入1杯熱菊花茶中攪拌,待水溫降低後,用軟刷沾取並塗抹黑眼圈,15分鐘後用水洗淨,多做幾次黑眼圈便會慢慢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