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6個壞習慣 讓你加速變老變醜

適量攝取優良的脂肪更有利於身體健康。(Shutterstock)
適量攝取優良的脂肪更有利於身體健康。(Shutterstock)

文/洪寧
愛美之心,不論男女老少皆有之。身材容貌除了基因遺傳影響外,後天的生活習慣及心態也會起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下的幾個壞習慣,長期不改,也會使人變老變丑,對照下看看,你有幾個呢?

一、吃太多甜食易變老

吃甜食過多,會使面部暗淡無光、肌肉鬆弛、浮腫、眼袋、皺紋……最好把「甜食」變成「甜品」,每次別吃太多,品上一兩口就行。

二、彎腰駝背、低頭玩手機

現代社會,手機幾乎是人手一個,玩手機成了一種時尚,卻不知低頭、駝背會導致頸椎、脊柱承受更多的壓力,長此以往肌肉、骨骼都會更變得更脆弱。

抬頭挺胸的人肯定會顯得更有朝氣,應該儘量保持正確的姿勢。

三、久坐不動

很多研究都表明,久坐不動的人不僅容易胖,腎臟、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都大大增加。

一般在椅子上坐 30 多分鐘沒挪過屁股的,就算是久坐了,這時需要起來走走,活動身體。

四、長期睡眠不足

許多人有這樣的體會,年輕時熬夜,身體沒有太多的感受。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熬夜之後,早晨醒來會發現自己無精打采,出現黑眼圈、眼袋、皮膚細紋、粗大的毛孔。

此外,睡眠不足,還會造成白天工作無精打采、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還是早睡為佳。

五、不防曬 不保濕

紫外線會使人的表皮層中的黑素細胞活躍,出現雀斑、色沉加重等問題。應儘量避免在太陽底下裸露太多皮膚,防曬霜、遮陽傘、太陽鏡等都是必備的防曬用品。

另外,眼下已進入初秋季節,皮膚容易乾燥。建議在室內適度使用加濕器,將濕度維持在 40%~60%,才能保持皮膚的「水靈」。

六、不吃脂肪

許多人誤認為,吃脂肪就會發胖,這是一個誤區。

脂肪會參與體內很多重要的代謝過程(比如激素分泌、維生素合成),還會使皮膚足夠柔軟、豐滿。一點不吃,不利於身體健康。

肉、蛋、奶和堅果中都有好的脂肪,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用。

除上述幾點,儘量調整自己的精神及心理保持愉快舒暢,身體自然也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