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觸法 環團:依法護藻礁

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確認棲息於桃園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確認棲息於桃園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賴揆8日在缺電記者會中只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負責未來大潭電廠供氣,若沒辦法如期建置,北部供電恐出問題,卻隻字不提設置接收站觸法之事,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提醒,翻翻法規包括《海岸管理法》、《溼地保育法》等,一切務必要依法行政,趕快找替代方案,還大潭藻礁一個安全的保障。

中油規劃在桃園觀塘港區,即大潭藻礁所在地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潘忠政指出,觀塘有大潭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都是無法移地復育的自然物,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設在觀塘,面對的將是觸法問題,包括《海岸管理法》要求自然海岸零損失;《溼地保育法》規定棲地面積、生態補償零淨損失。

潘忠政說,桃園大潭都是自然海岸,中油如果在那開發就是破壞自然海岸,違反《海岸管理法》。中油也說要做生態補償,但《溼地保育法》中不只生態補償,還有零淨損失,是指要明智利用溼地,棲地面積與生態都必須是零淨損失,也就是在溼地挖了或埋了一塊地,在別的地方復育,包括面積與生態都要補足回來。

「藻礁不可能被移植,」潘忠政說,藻礁跟珊瑚礁不一樣,珊瑚礁的硬度很夠,藻礁比較脆、比較鬆,一旦挖了之後移到別的地方,只有不斷被海浪衝擊更加破碎。還有瀕危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世界上沒有被成功移植的例子,中油要用移地復育,根本是便宜行事。

潘忠政指出,在缺電記者會上,好像還是沒有要找替代方案,也不知他們要採取什麼做法,能依法讓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大潭自然海岸等零淨損失。除非採用浮動式海上接收站,在外海設法迴避藻礁,但沒聽中油提過這方案,不過,中油過去曾說,台灣海峽風大不可行。過去環團提台北港,中油也沒跟環團溝通,就說台北港當地居民反彈、土地不足。可是所有鄰避設施不管在哪都會有人反對,這可以克服,應該不成理由。

「台北港的港務、商務發展不如預期,中油說土地不夠,因為土地都已經BOT出去。」潘忠政表示,BOT出去的部分,承包廠商擔心將來自己做不下去,甚至部分廠商已經違約,為了國家政策需求收回,幫人民解決問題,又能執行國家能源政策。「他們不斷的說會站在環保團體的同理心來討論、溝通,」但環團一直沒接到訊息他們要溝通,就聽到他們單方面說這不行、那不行。8日這麼重要的記者會,態度還是這樣。

潘忠政表示,破壞大潭藻礁,等於是國光石化的翻版。希望他們最好能到藻礁現場,看看這地方值不值得保護。學者已經確認大潭藻礁的價值,且發起連署活動,包括中研院士李遠哲也都親名連署,這些都是在給政府專業的訊息。

潘忠政強調,大潭藻礁該被保護,政府的政策應該彈性處理,即使非核家園稍微延緩1、2年,都可以試著度過,然後保留大潭藻礁。天然氣的需求只有未來30年,到時候要被再生能源替代,政府為了30年的天然氣需求,卻要毀掉7千多年藻礁,怎麼看都不是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