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守護大潭藻礁 環團籲中油勿觸法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團15日上午在行政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抗議政府不依法行政保護藻礁。(中央社)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團15日上午在行政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抗議政府不依法行政保護藻礁。(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計畫不只有破壞大潭藻礁,也有威脅瀕危柴山多杯孔珊瑚生存疑慮。環團15日到行政院遞交訴願書,要求行政院依法行政,立即廢止觀塘工業港、區歷次環評處分,並呼籲嚴守《海岸管理法》及《溼地保育法》,重視桃園藻礁生態、保護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回應,第三天然氣接受站開發案,一定會依法辦理。

中油規劃在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大潭藻礁所在地觀塘工業港、區設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大潭藻礁有數千年歷史,是自然海岸,《海岸管理法》第一條就開宗明義說「自然海岸零損失」,政府不應爲開發犧牲藻礁。

潘忠政也提到,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上週三缺電記者會時坦承,今、明2年用電最艱困,2019年後會提供穩定電力,代表現在電量足夠,何必為了蓋天然氣接收站而活埋藻礁?

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柴山多杯孔珊瑚目前在學術研究上,從未復育成功過,中油所提的補償規劃並不可行;此外,經濟部也不願意尋找替代方案,行政院應依法行政,不要便宜行事。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觀塘工業區開發,不論填埋或將大潭藻礁移地復育,都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呼籲中油停止這樣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