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薄再度「逼宮」令高層頓起殺機?

3月9日,薄熙來在兩會的記者會上說:「相信胡錦濤會到重慶視察」王丹稱,薄熙來的這個說法「已經有明顯的逼宮的味道了」。(網路圖片)
3月9日,薄熙來在兩會的記者會上說:「相信胡錦濤會到重慶視察」王丹稱,薄熙來的這個說法「已經有明顯的逼宮的味道了」。(網路圖片)

⊙李婉君
據《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報導,領導復興毛派思想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此前一天他遭到總理溫家寶罕見的公開譴責。此事暴露出在今年秋天十年一度的中共領導層換班之前,中共黨內權貴們的深深裂痕。

重慶「自說自話」震怒高層

3月9日,薄熙來在兩會的記者會表示:「我們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而且看了以後他會高興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用民運人士王丹的說法稱,薄熙來的這個說法「這已經有明顯的逼宮的味道了,嚴重違反中共黨內的政治倫理。因為這樣一來,如果胡錦濤不去,就會讓外界看破中共內部分歧的馬腳,胡錦濤要為此承擔責任;而去了,就等於迫使胡錦濤表態挺薄熙來。薄熙來的這種政治手腕確實高明,但是也是一步險棋,因為這有可能會令胡錦濤更加惱火。」

來自海外中文媒體的評論也稱,薄熙來「相信胡錦濤會到重慶視察」一語非常沒水平,此話一出胡錦濤如果去重慶,則是聽了他薄熙來的安排,如果不去重慶,就會被認為是和薄熙來對著幹。這句話被高層視同逼宮行為。另外還有薄熙來兩會期間在北京的頻繁走動,引發高層警惕,遂決定即刻拿下薄熙來。

中央對重慶「自說自話」震怒已經不是第一次。2月28日,黃奇帆接受鳳凰記者專訪,證實王立軍事件真實性,並披露更多細節,稱包圍美領館的警車都是「川」字牌照的。但是視頻在3月5日就被拿下。

有海外的分析稱,重慶市長先下手為強,讓北京的故事不好編,為保中共,中央也許只能順重慶市長故事情節「編」下去。

博訊網的報導稱,這一情況立刻引發中共高層「警惕」。消息人士甚至用「極為震怒」4字來表述中央高層領導的「嚴厲態度」。

溫家寶在14日作為總理的最後新聞發布會上,明顯地「攻擊」薄熙來。溫家寶間接、但非常明顯地在批評薄熙來企圖用唱紅歌這類活動來復興毛派思想。

薄熙來出局 交易的結果?

分析家們稱,現在薄熙來的仕途已經完結,即使他仍能保住其政治局委員職務,因為在新華社的聲明中,沒有說明薄熙來也被免去政治局委員一職,也沒有說他正在受到調查。

新華社的聲明表示,張德江將保留其副總理職務,同時兼任重慶市委書記。但以溫家寶為代表的自由主義改革派學者和官員,他們傾向的新一屆領導人候選人是現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中國政治專家Bruce Gilley分析說,「我們可以推測,薄熙來的出局得到了大多數參與者的同意。」「這不是一場政變,而是談判的犧牲品。」

他說,薄熙來的離去,表示溫家寶陣營占上風,但做出的交易可能是:汪洋也不能晉升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