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維持運動習慣 冬天消耗熱量易燃脂

交互弓箭步30秒。(World Gym提供)
交互弓箭步30秒。(World Gym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傳統習俗建議冬天的時候進補調養身體,例如吃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等,以儲備寒冬所需的底子。若擔心體重失控,冬天繼續維持運動頻率和習慣,除了能讓人體保持一定的基礎代謝,也能藉由冬天低溫,身體為了發熱需要消耗更多熱量,燃脂、瘦身是好時機。

冬天運動 熱量消耗比夏天更多

冬天氣溫低,容易讓人在冷天沒有動力運動。但是為了拉高體溫,身體所需的熱量更多。所以在冬天運動需要消耗的熱量較多,減重效果比夏天來的事半功倍,可以讓人飆汗暖身,更能瘦身燃脂。若擔心戶外運動打球、跑步還是騎腳踏車,冷風一吹感冒上身,室內運動健身一樣有好效果。

例如心肺承受高低衝擊的有氧訓練,享受體溫飆高的暖冬法,或是飛輪、或是重量訓練,暢快流汗再進烤箱進行三溫暖,接著到淋浴間洗去疲憊、讓身體肌肉在熱水的沖刷下紓壓放鬆,不怕運動流汗因此吹風感冒。

World Gym教練表示:「運動能增進身體代謝、加強免疫力,不但能有效提升身體機能、減少感冒機會,更能因為運動時體內分泌的腦內啡、使心情常保愉悅!」

消耗熱量運動 「甩肉操」

年底各種聚餐、尾牙、派對多,沒忌口、吃多了,一個休假回到工作崗位,或是回歸生活圈,發福長肉怎麼辦?World Gym教練傳授簡易「甩肉操」,利用跳繩、還有就地徒手跟著做,高衝擊的循環動作,消耗身體熱量。

在心率帶測試下,4個動作、花2分鐘完成一個循環,認真做、保持一定速度,2分鐘大約就能消耗30~40大卡的熱量;民眾若能持之以恆,一組循環進行3~5次,訓練體力也能消耗熱量。

教練設計以下動作、為一個循環,每個動作30秒,民眾依照自己的速度和肌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每一個動作。示範如下:

動作1→跳繩30秒

「跳繩」取得容易、有減肥利器之稱,30秒時間,腳跟離地、落地時膝蓋保持微彎。這是高衝擊運動的第一步。

動作2→棒式進階版30秒

身體趴下呈棒式,並透過不同邊的手腳交替離地擺動,維持血液循環,30秒的時間,訓練肌耐力核心。

動作3→交互弓箭步30秒

動作2一結束後,立刻進行交互弓箭步,身體跳起後蹲低,重心放在下半部,速度依自己的體力負荷,此動作屬於心肺訓練的一種。

動作4→棒式進階版30秒

心肺和肌耐力的核心訓練,交叉進行。進行此動作需注意,手掌受力平均、釋放手腕關節壓力;肘關節伸直不能鎖死,避免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