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微型風光互補 助解偏遠地供電

台中霧峰農試所的儲能拖曳車,由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池方陣兩種發電設備同時發電。(攝影/莊麗存)
台中霧峰農試所的儲能拖曳車,由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池方陣兩種發電設備同時發電。(攝影/莊麗存)

文/記者莊麗存
隨著能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發展再生能源成為政府重要政策目標。農試所結合行政法人國家中山科學院研發能量及其創育廠商,運用微型風光互補發電與高效電池組蓄能供電,開發出「拖曳式風光互補儲能與供電系統」。該系統的再生能源發電量為每小時2,220W(風力發電機組1440W及太陽能板780W);今年度又在驗證基地設置「立柱型風光互補儲能與供電系統」,每一立柱型風光互補系統的再生能源每小時發電量為1,740W。

農試所作物組助理研究員何佳勳表示,這兩套系統不僅提高再生能源滲透率並達到節能減碳目的,且整合風力、太陽能與市電等多元供電模式,未來可多元應用於露地及設施農業栽培,以及其他電力不足或不易供應的偏遠與邊際地使用。

何佳勳說,設施農業有相當的電力需求,從節能減碳、降低生產成本、新科技導入提升生產效能及資通訊應用等面向考量,開發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並應用於設施農業栽培,可形成未來農業發展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