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頸癌反覆復發 電療150次求活

癌症治療(123RF)
癌症治療(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58歲的吳先生,年輕時因工作需要天天喝酒應酬,30多歲時因舌頭有異物感而就診,當時確診舌癌「大概一公分大小,因為割掉就好了,也沒什麼好怕的。」吳先生說得瀟灑。但是切除部分舌頭後,陸續在臼齒後牙齦、頸部淋巴、舌根部、喉部、口咽鼻咽交界處反覆復發,化療和電療都試了,8年的時間總共手術4次、5個療程電療了150次,加上多次化療,幾天天到醫院報到。

但折磨人的不只是腫瘤不斷復發,在化療和電療的過程中,也讓吳先生受盡苦痛!吳先生表示,「都破相了啊!嘴巴旁邊合不起來,講話會漏風,嘴巴旁邊的肌肉也都纖維化了,骨頭也都酥掉了」為了減少化療的副作用,選擇花多一點治療費用,避免了掉頭髮的問題,但手術和電療對於外觀甚至語言能力的傷害卻無法避免,體力也大不如前。

在經過最近8年的反覆治療,今年年中卻發現腫瘤又再轉移到肝臟和肺臟及右頸部,吳先生說,「不是都好好治療了嗎?就跟醫生說,有什麼治療可以用就來吧,反正什麼都試過了!」醫師建議用免疫療法治療。

雖然不知道癌症免疫療法是什麼,但還是硬著頭皮去嘗試,沒想到不僅轉移到肝臟和肺臟及右頸部的腫瘤已經消失,也沒有太多不舒服的狀況,比起之前的化療和電療,身體的負擔減少許多。

在治療之前,吳先生和吳太太每年都會帶3個女兒出國玩1次,但生病後連國內旅遊都不太有機會,不斷的復發讓吳太太害怕擔心,幾乎很少遠行,說到身體好轉最大的心願,吳太太說:「這一路我們互相照顧到女兒都長大了,最希望的還是有機會可以和先生去環島,讓我們的心情和身體都可以好好放鬆一下,回歸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