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性猛功神威靈仙

威靈仙(wikipedia)
威靈仙(wikipedia)

文/胡乃文(台北同德堂醫師)
一味中藥材,名字叫「威靈仙」,有時也被暱稱「鐵腳威靈仙」。為什麼叫「威靈仙」呢?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它,威猛又功效如神,「威,言其性猛也。靈仙,言其功神也」。那麼,它的什麼性猛呢?什麼功神呢? 

威靈仙祛風

原來,它的作用就是「祛風」。意思是它的祛風之性猛、祛風之功神。唐貞元中,嵩陽子周君巢有《威靈仙傳》說:「威靈仙去眾風,通十二經脈,朝服暮效。」意思是,它的祛風和通經絡作用,早上服用傍晚見效,因為它的藥性是「其性好走,亦可橫行」。 

威靈仙不但祛風,還能宣瀉水氣。「疏宣五臟冷膿宿水,變病微利,不瀉人」。因此服用威靈仙,能獲得「四肢輕健,手足微暖」,卻也「並得清涼」。 

《本草綱目》中記載的故事:以前商州一個人得了中風半身手足不遂病,腳不能走路幾十年;再好的醫生用了再好的醫術也愛莫能助,被棄置在路旁,呼救的時候被一位新羅(現在的韓國)僧見到,謂︰只有一個藥可救治,進入山中尋找,果然找到,原來就是威靈仙;服用之後幾天就能行走了。 

威靈仙,治療所有風病,具有廣譜性。例如腦中風所致的「中風不語,手足不遂,口眼斜,言語蹇滯」;例如手足關節由於風所致的疼痛,「筋骨節風」;還有,例如生產的時候,嬰兒的「繞臍風,胎風、頭風」;甚至於它也可以治療類似「麻瘋病」的「大風,皮膚風癢」。 

威靈仙治痛風要藥 

朱震亨認為,威靈仙的藥理是,它屬木,木能生風,所以用來「治痛風,是要藥,在上下者皆宜,服之尤效」。 

威靈仙的祛風作用強,但是不能服用太多;例如,宗奭曰︰「其性快,多服疏人五臟真氣」。 

茲列舉記錄於《本草綱目》裡的一些處方,以饗大眾。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類似傳統醫學中所云之「腰腳諸痛」,《千金方》說,「用威靈仙末,空心溫酒服一錢。逐日以微利為度。」意思是每日服用這個處方,病患應該出現輕微腹瀉,就能治得好。 

《經驗方》說,用威靈仙一斤。洗乾,好酒浸七日,為末,麵糊丸梧子大。以浸藥酒,每服二十丸。 

《本草綱目》還記載《集驗方》書說,以威靈仙治療「腎臟風壅,腰膝沉重」,也類似現代醫學名詞的「腎臟病,有腰痛症狀並且水腫」,服用之時也需要微微腹瀉,瀉出如膠狀的東西會好。「用威靈仙末,蜜丸,如梧子大小。用溫酒服八十丸。平明微利惡物,如青膿膠,即是風毒積滯。如未利,再服一百丸。取下後,食粥補之,一月仍常服溫補藥」,孫兆方用這個處方,取名叫作「放杖丸」。 

威靈仙還可以治療「破傷風」病,《衛生易簡方》說,威靈仙半兩,獨頭蒜一個,香油一錢。同搗爛,熱酒沖服。汗出即愈。 

從這些處方看,威靈仙重要的效果就是祛風,怪不得說它祛風之效「性猛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