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凝結一幅最美的畫面 攝影者的相由心生

天色微涼的林初埤日出,沁著一絲絲故國鄉愁。(攝影/林喬彬)
天色微涼的林初埤日出,沁著一絲絲故國鄉愁。(攝影/林喬彬)

文/林喬彬口述、記者蕭軒整理
一幅美麗的攝影作品,如同一幅繪畫創作,是作者付出努力與心血的成果,也是作者心境的反映。或許你對攝影有點興趣,也可能是被美景深深吸引,來看看一位攝影愛好者拍攝春天的回憶。

記得當初,為了拍攝木棉花的照片,特定向公司請了半天假。理由很簡單,台南林初埤經過媒體報導之後,頓時成為熱門景點,若假日出遊,那情境不僅是人比花嬌,已經是「人比花多」了。

為了拍攝乾淨的風景,不被路人干擾畫面,也不讓自己成為干擾別人畫面的路人,選擇了某個平常日請假,花半天時間走訪林初埤,依照自己的節奏取景、按下快門,擷取靜謐。

可能有人認為,請假拍照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其實,對攝影愛好者來說,這點「付出」真的不算什麼。舉例來說,德國北海岸的敘爾特島(Sylt)在某個特定的時刻,可以拍出「走在階梯彷彿可以攀上銀河」的神奇畫面。

德國攝影師Thomas Zimmer就曾捕捉到這樣的奇景。Zimmer表示,自己在回家途中偶然發現這樣的壯麗景觀。

不過,若其他攝影人想拍出相同的畫面,首先必須克服德國北方長年陰雨溼冷的天候,並且還要遇上銀河恰好與步道對齊。如此嚴苛的拍攝條件,如果不是非常非常幸運,那必須的「付出」可能是一年或更久的等待。

攝影者的喜悅 照片本身就是紀錄

大約凌晨4時來到林初埤,發現不少攝影愛好者早已準備妥當,約莫2~30人的攝影團隊,更早一個鐘頭便已架好相機,從談話內容得知,他們是北部的攝影班,專程來林初埤拍照。攝影人喜歡提早來到現場,除了先對拍攝標的物勘景一番,在等待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拍攝瞬間,也是一種享受。

「那時是我第一次拍攝木棉,取景著實花了不少時間,而且當天的花況不比往年,其實心裡有點失望。」不過,攝影者必須有耐心以及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遇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可以選擇面對挑戰,考驗功力,也可以選擇打道回府,下次再來。

由於請假來拍照不能作為常態,當天只好盡量取景了!至於拍的好與壞,雖然拍得普普通通,但是攝影者都會很喜歡自己拍攝的照片。因為,除了照片中的美麗畫面,照片本身就是一種紀錄。

當看到一張照片,就能憶起當時為了拍攝的努力準備,或費盡千辛萬苦卻無功而返,或偶然拍出好照片而滿載而歸。除此之外,當照片畫面映入眼簾,腦中即能瞬間浮現親臨現場的視覺衝擊,這也是沒有經歷就無法體會的感動。

最喜歡哪一張木棉照片呢?「每張照片各有各的精彩,但這次最吸引我目光的景象,是一位阿伯在畫面中走路。拍攝木棉花開,或近或遠,都是純粹的的風景;而清晨晨霧中獨行的長者,以當地居民形象自然地融入畫面,不但不會突兀,反而為照片帶來的寧靜以外的生動。」

最美的畫面在腦中 金燦燦的黃金風鈴木

母校的黃金風鈴木並不是陌生的場景。那天以校友身分回社團參加活動,前一晚就下榻在學校附近,適逢滿開金黃色風鈴木的季節,決定起個大早,帶著相機和腳架迎向美景,讓美好的一天從黃澄澄的花海中開始。

其實以前在校園中,不是沒見過金黃色花海的景色,但那時,明知風鈴木盛開,卻永遠只在趕課的途中匆匆一瞥,風景很美,但不懂珍惜。直到畢業後離開校園,偶然聽學弟妹講起,點入學校網頁搜尋才驚覺到,我竟然曾在這麼美麗的地方讀書!

為什麼輕易錯過近在眼前的美景?可能學生時代還沒有自己的相機,即使花海驚豔,也沒有想過要留下永恆的回憶。另外一種可能的原因是,以前自己出現的時間,人群也會出現,嘈雜讓美麗的花朵變成背景,不覺得重要,也不覺得這樣的環境值得珍惜。

網頁介紹,除了校園內,學校旁的連外道路也有風鈴木盛開,特地騎著機車繞找一圈。金黃色的風鈴木在盛開時,整株綻亮麗的黃色花球,地上也灑落黃澄澄的花瓣。在一些場景,放眼望去都是金黃色的,彷彿置身金燦燦的世界。

對於風鈴木,「我最喜歡的照片,是拍不出來的照片。那是一種身歷情境的美妙,很驚喜又感覺很新鮮,不容易用言語敘述,只能試著用相機擷取圖像的片段,好讓往後翻閱照片時,能在腦海中重組當時的情境。」

至於苦楝實為無心插柳之舉。某次應友人邀約一同攝影,看到路邊的苦楝精巧可愛,隨手就拍下了。沒想到,或許是季節不對,花朵還未到滿開的時間,當天最漂亮的就是苦楝。

好攝影者三要素:器材、歷練、道德

「我喜愛的攝影主題,不見得只有花卉,只因在春天的美好時分,花在、我也在,所以將花朵美好的形象留下,分享給朋友們」,希望讓他們也到戶外走走,用眼睛好好欣賞這遍美景。

該如何成為一位攝影愛好者?首先,需要熟悉自己的攝影器材,那意思不是非得用昂貴的名牌設備,而是要對工具有一定的掌握度;其次是技巧琢磨和照片呈現,與人生歷練有關;但最重要的是,攝影愛好者必須在內心謹守道德。

最顯見的負面案例,一些攝影人為了捕捉難得的「自然生態」,利用誘捕的方式讓母鳥在樹枝上餵食雛鳥。實際上,脆弱的幼鳥甚至無法站穩,為了躲避天敵,通常都隱匿地藏在鳥巢裡,然而不肖攝影人卻會為了滿足私慾不惜破壞生態。

從另一個角度正面舉例,一位有操守、有道德的攝影人,當看見眼前的美景,感動於天地造化的奧妙,希望留住永恆的畫面時,他在拍攝的過程會小心翼翼不破壞環境,為了讓後人還有機會也親眼見證。

此外,作品也會反映攝影人的心境。大自然是上天贈予人的禮物,攝影者以無比的耐心,將天地凝結在美好構圖之中,留下的美景將散發自然的寧靜祥和,觀者能欣賞自然風光,或許也能進一步體會其中的靜謐與感動。

林喬彬

攝影愛好者。曾經在4月的日本,一路從東京到盛岡追逐櫻花的蹤跡,成果是拍攝6棵櫻花樹。對攝影的心得:一台相機,一點用心和很多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