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黃耆為補藥之長

黃耆(123RF)
黃耆(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治虛勞自汗,補肺氣,瀉肺火、心火,實皮毛,益胃氣,去肌熱及諸經之痛(元素)」,「黃耆既補三焦,實衛氣,與桂同功;特比桂甘平,不辛熱為異耳。但桂則通血脈,能破血而實衛氣,則益氣也。又黃耆與人參、甘草三味,為除躁熱肌熱之聖藥。脾胃一虛,肺氣先絕,必用黃耆溫分肉,益皮毛,實腠理,不令汗出,以益元氣而補三焦。」 

在這李時珍提出方劑《保元湯》甘溫除大熱的功效,由人參、黃耆、甘草,加上少量的肉桂,對於虛損勞怯、元氣不足、倦怠乏力、少氣畏寒,甚至對於小兒痘瘡,不能發起灌漿者,都有效。 

黃耆提升免疫力 

黃耆有增強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降壓,與廣泛的抗菌作用,對於表虛自汗,表氣不固汗出,可用黃耆配白朮、防風;若為陰虛盜汗,可與生地、麥冬等滋陰藥同用。對於急性腎炎水腫,可與防已、茯苓、白朮合用,如有慢性腎炎水腫、脾腎虛,可與黨參、白朮、茯苓同用。若陽氣虛弱,瘡瘍久不潰,有促進潰破用,可與穿山甲、皂角刺、當歸、川芎同用。若瘡瘍潰破,久不收口,要生肌收口,可與銀花、皂刺、地丁同用。對於肺氣咳喘,痰壅於肺無力咯出,可與紫菀、款冬同用;對於氣虛衰弱,倦怠乏力,脫肛、子宮脫垂,可與黨參、白朮配伍。 

〈黃耆紅棗粥〉,是將黃耆、黨參、紅棗、白米共同煮粥,對於脾虛氣弱、體倦乏力、飲食減少與容易感冒有效;〈黃耆粥〉是用黃耆、陳皮、白米共同煮粥,可健脾養胃、補益元氣。 

黃耆甘溫,是百姓經常食用的天然品,民間流傳:「常喝黃耆湯,防病保健康」,常用黃耆煎湯或泡水代茶飲,具有良好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