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釀醋救子父愛顯奇蹟 蔡福良開啓養生商機

蔡福良致贈獎助學金予青山國小的小朋友。(記者曾晏均/攝影)
蔡福良致贈獎助學金予青山國小的小朋友。(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因為兒子的一場病,讓一心救子的福釀坊創辦人蔡福良一頭栽進了「醋」的世界。一路走來,蔡福良看著孩子喝著自己釀的醋,擺脫了藥罐的糾纏,如今已上小學的兒子長得活潑又健康,而「福釀坊」品牌名號也日漸響亮。

座落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揚大生技公司新廠房落成,也讓蔡福良及張毓萱(右4)夫婦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座落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揚大生技公司新廠房落成,也讓蔡福良及張毓萱(右4)夫婦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記者曾晏均/攝影)

喝醋養生蔚為風潮,在一切講求快速的年代仍有人堅持傳統,嚴選台灣友善土地作物,利用單一菌種發酵採古法來釀製醋,蔡福良努力鑽研對人體有益的純釀養生醋,12月23日座落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揚大生技公司新廠房終於落成啟用,擺脫了小鐵皮屋釀醋的歲月,也讓蔡福良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

揚大生技公司旗下品牌「福釀坊」的醋,在包裝設計及研發技術屢獲國際大獎肯定,長期以來一直與屏科大生物科技系、食品科學系進行育成計畫,多次榮獲經濟部CITD計畫、屏東縣政府SBIR計畫補助,因此在開幕典禮當天到訪貴賓冠蓋雲集,涵蓋了產、官、學界,甚至有中國及新加坡各國的廠商尋求合作機會。而蔡福良最期望的是「培育在地優秀人才落地生根。」

蔡福良感性的表示,經歷了七、八年的創業艱辛歲月,最感謝的是親人所給予的精神支持,以及曾經幫助過他的貴人,讓他可以堅持研發對人體有益的純釀養生醋。

座落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揚大生技公司新廠房落成,也讓蔡福良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座落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揚大生技公司新廠房落成,也讓蔡福良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記者曾晏均/攝影)
蔡福良及張毓萱夫婦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大兒子(圖左1)如今已恢復健康。蔡福良及張毓萱夫婦的釀醋道路越走越堅定。大兒子(圖左1)如今已恢復健康。(記者曾晏均/攝影)

為了孩子健康 打造世界級台灣好醋

回想當年,出生才8個月大的兒子被檢查出罹患「川崎氏症」,蔡福良深刻體悟「健康」才是人的根本,於是毅然決然以「食療」調整孩子體質增強抵抗力來對抗疾病,他以食品科系出身的專業,在遍尋資料後發現,「純釀醋」具有幫助身體代謝、營養補給、調整體質等作用,再加上就讀食品科學研究所期間接觸學弟許哲榕有關洛神花醋的研究,了解洛神花萼富含花青素具有多種保健作用,為了保證孩子能喝到真正健康的純釀醋,因此展開了「釀醋」人生。

說起了「醋」,傳說古聖賢老子在嘉善里運用荷澤泉道造醋,經過八十一次試驗,終於造出了醋,也因此老子被譽為「醋祖」。《本草綱目》記載,醋可消腫痛、散水氣、理諸藥。在防病、治病、養生等方面,醋有著極為廣泛的用途。

走進了新落成的揚大生技農科廠大廳,左側牆壁上掛著中國清徐民間醋文化研究者楊宗新、崔灝鑌所編寫的《醋經》。走進了新落成的揚大生技農科廠大廳,左側牆壁上掛著中國清徐民間醋文化研究者楊宗新、崔灝鑌所編寫的《醋經》。(記者曾晏均/攝影)

而走進了新落成的揚大生技農科廠大廳,左側牆壁上掛著中國清徐民間醋文化研究者楊宗新、崔灝鑌所編寫的《醋經》,其中寫道「醋醯至貴在其調合;君子之德無不和諧」。但現在市面上很多的醋喝起來卻有燒灼感,因此蔡福良不斷鑽研發現,以單一菌種發酵並堅持遵循古法,經過完整的「糖化、酒化、醋化」的發酵過程,所釀出的醋溫潤而不嗆口。

蔡福良說,因為真正好的醋含有許多優質微生物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增加代謝速度,這樣人體就不容易生病。就這樣,花了四年多的時間,終於研發出他心目中品質最好的醋。也為自己奪得了美國國際商業創新協會生技類全球唯一的傑出育成企業獎項。

「尋找心目中的一塊淨土。」蔡福良為了這個夢想,一步步的逐夢踏實,擇善固執以照顧自己身體健康的心情來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的醋,從研發、原料、篩菌、製作、包裝封瓶,每一步流程全都親自上陣。雖然理念很明確,但在2012年推出「福釀坊」品牌後在銷售上並不順遂。

「堅持初衷很重要。」他說,一路走來遇到過很多挫折,但是只要出發點是良善的,一定會得到老天爺的眷顧,自然會有很多貴人來幫助,能有今天的成就,蔡福良表示,非常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他的人。

福釀仿古代的「打醋」,可以自己拿瓶子來買醋。福釀仿古代的「打醋」,可以自己拿瓶子來買醋。(記者曾晏均/攝影)

福釀坊提供辨識好醋的方法:

注意標示:產品標示成分是否以「純釀醋」為首位,天然釀造醋液體呈現淡黃色。

搖晃瓶身:搖動後,純釀醋會產生大量細緻泡沫,且由於分子細小,泡沫不容易消失。

聞聞味道:純釀醋會散發淡淡清香,味道不刺鼻。而合成醋液體呈透明無色,有些工廠會添加色素使之變黃,當試著搖晃液體時泡沫會瞬間消失。

輕啜一口:啜含純釀醋原液,口感酸香醇厚,除了酸味還帶甘甜,不會刺激喉嚨。而合成醋則氣味較衝鼻,嘗起來酸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