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跨領域香港學 一中師生走訪港式民主

台中一中師生在香港大學前合影。(台中一中提供)
台中一中師生在香港大學前合影。(台中一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開設選修課程「香港學」,師生一行20人率團前往香港,實地體驗當地人文風情,除對照所學,多數同學也鎖定較感興趣的議題,包括金融、電影文化,及近年「雨傘運動」等民主運動,了解其背後發展的成因。校長陳木柱表示,跨領域教學已是翻轉教育的主流,將持續支持教師「做中學」的理念,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台中一中社會科規劃「城市學系列」,集合歷史、地理、公民3科,分別從歷史發展脈絡、地理空間配置、到社會政治經濟變遷,解剖一座城市的眾多面向;授課教師首先以「香港學」為對象,在實地前往香港考察前,他們走訪一中商圈開店的「香港老闆」,從中了解近幾年香港人對台灣的看法,發現他們較過往更為嚮往台灣的民主,因台灣開店門檻低、謀生也相對容易,是香港人移民的理想地方。

高一生李承諺、莊睿宸提到對香港交通的觀察,除了高檔汽車,他們發現少有汽機車行走路上,而相對發達的地鐵,反映了香港「大眾運輸」的完善;還有太平山長長的手扶梯,以及城市中仍有許多蜿蜒小路,也說明香港都會發展歷程的艱辛。

在一中校友、現任香港大學教授吳易叡的帶領、解說下,參訪「香港大學」開闊了師生的視野;除了擁有三成的國際生、完全英語授課外,香港擁有的金融實力,讓更多港大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能獲得搶先進入企業實習的機會。

此外,在爭取獨立自由,香港大學生也較台灣大學生更具行動力。一中地理教師陳彥宏提到,從一整棟「學生會」大樓,到獨立的財務運作,香港大學裡設立的「學生會」,在規模與理念上都比台灣的大學高出許多。

港大一行,高一生李承諺也看到港大生對聲援中國六四運動付出的努力。他說,港大學生會為表明心意,不僅每年為校園中的「國殤支柱」重新粉刷,在港府呼籲「愛國」的當下,仍堅持舉辦屬於港大的「六四」聲援行動,顯示他們的不妥協與決心。

陳彥宏說,這次率全台高中之先的香港行,明年會繼續籌辦,在跨領域部分,考慮增加國文科,或許可以從文學的角度,看到張愛玲等作家筆下的「百年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