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移動改國有 專家:侵占民財

中國移動集團從全民所有制體制改為「國有獨資」公司,引發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中國移動集團從全民所有制體制改為「國有獨資」公司,引發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李新安/報導】近日,中國電信集團、中國移動集團先後發布公告稱完成公司制改制,從全民所有制體制改為「國有獨資」公司,引發外界關注。同時,中共治下的公司改制也受到外界的強烈質疑。

中國移動集團12月25日公告稱,企業名稱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變更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12月21日,中國電信也發布公告,稱企業名由「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變更為「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

12月25日,工信部在當天的2018年度會議上提出,2018年重點做好電信、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

中國業內專家認為,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如果要實施混改,前提是要進行公司制改制,即明確出資人,理順關係。而正在進行混改的聯通,其改制效果至少應該要2~3年以後才能看到。

今年8月,中國聯通集團啟動所謂混合所有制改革,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公司入股。國企性質的中國聯通集團公司持有聯通A股比率從63%降至36.67%。混改後,公司董事會結構中,新增民企投資者3人,國企投資者1人;此外,還有3人是國家派員,聯通人員降至2人。另設獨立董事。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援引知情官員的話披露,混改基本由政府主導,而非受市場力量驅動。政府主導的併購在國有部門催生出規模更大的國有巨頭。就連國有上市公司,也必須設立地位高於董事會的黨委。

另據媒體報導,除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外、中國聯通,中國黃金,中國鋁業、中核集團等央企近日也集中釋放出改制消息。

專家:企業失去自主經營權力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對本報表示,現在中共在玩一種遊戲,用國有的概念,把企業變成政府所有,但是政府所有並不等於納稅人、普通的老百姓所有,財富積累最後由少數利益集團、少數官員代表國家來支配。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說,除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變成所謂的「國有獨資」,它搞的另外一個「混合體制」,一方面要國家來完全控制說了算,還要能夠要拿它的錢;另一方面,它又希望從其他民營企業獲取資金,以讓國有企業發展,所以它讓阿里巴巴、百度之類入股,實際上是讓他們出錢、投資。

而企業失去自主經營的權力,其決策、領導人的選擇等,就會受到共產黨僵化體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