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農地違章工廠只拆17家 農委會:先拆新違建止血

行政院去年10月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4日說明最新進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去年10月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4日說明最新進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10月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農委會、內政部、經濟部4日上午一同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首波違規工廠有17件,目前僅拆除5件,其餘在將2個月內拆除,農委會目前正在盤點第二波拆除名單,預計過年後公佈。農委會也指出,1萬3千公頃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不可能全部拆除,希望止血,避免更多的新興違章工廠再出現。

內政部次長花敬說,第一波違規工廠執法名單有17件,包括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台南市2件、嘉義縣1件、雲林縣1件,其中有5件已完成拆除作業,分別是高雄市2件、台南市2件、嘉義縣1件。尚未拆除的工廠,會先由地方政府將其斷水斷電,最後一定都會強制拆除。

農地上的違規工廠上萬家,3個月內僅拆5間,外界質拆除疑速度太慢,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盤點農地發現有6.7萬公頃屬於非農業使用,其中工廠有1.3萬公頃違規使用,行動方案的重點是,不想讓農地一點一滴的流失,不讓違規工廠逐漸興建,因此鎖定520後的違規工廠,要把農地止血,後續才有辦法搭配國土計畫中農業發展區的劃設。

花敬群說,拆除行動方案有分2類,興建中是不分類型,就算是違規農舍未取得建照執照,興建過程中被查報就可列入拆除標的,已完工的就要確認是否有工廠營運的行為,國土計劃系統下,大面積大範圍被違章工廠佔據的農地,要有步驟來執行構想,所以在國體計畫中,大面積被占用的農地大致會分幾個面向處理。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是具高度污染,就會強制搬遷到工業區或產業園區,如果是農業加工的產業,就會劃設為第4種農業區,屬於2級甚至3級農業系統底下,未來在國土計畫下,它是農業用地,但是是屬於農業生產或加工的農業2級或3級用地,這絕不是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還要有園區規劃,及該有的回饋。

花敬群表示,至於已經是大範圍密集的違規工廠,屬於工業回到城鄉發產區,這些空間還是有計畫的規劃,要銜接國土計畫、區域計畫,提供必要的公共設施,其成本、費用、要廠商共同負擔。

陳吉仲強調,「1萬3千公頃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不可能全部拆除,行動方案是針對520後的違規工廠,目的在於確保不會有業者在農地興建工廠,先止血住。後續農地處理依照花次長的方式處理。」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許正宗表示,過去3萬8,000家違章工廠,99年允許補辦臨時工廠登記,有1萬多家來申請,現在有7,100家拿到,這些都是工場優等生、比較具有規模競爭力,但109年6月2日有落日條款,工廠必須思索,搬遷或是就地合法,合法必須要回饋基金,這過程曠日廢時,且審核並不容易。

他強調,「大家都會質疑17家拆除對象那麼少到底要拆到何時,但這是經濟秩序導正的過程,重點在於教育,過程中讓未登工廠知道再繼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政府是玩真的,拆除過程中數字是多少不重要,導正過程需要時間,我們也接到未登業者及民意代表陳情,第一步走的那麼緩慢是因為大家腳步都在調適,需要一段時間,可以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