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迫害宗教自由 美連18年列「特別關注國」

中共及其他9個國家因存在嚴重的宗教迫害問題,被美國國務院列為「特別關注國」。圖為一名中共便衣警察在寺廟中巡視。(Peter Parks/Getty Images)
中共及其他9個國家因存在嚴重的宗教迫害問題,被美國國務院列為「特別關注國」。圖為一名中共便衣警察在寺廟中巡視。(Peter Parks/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中共及其他9個國家因存在嚴重迫害宗教的問題,被美國國務院列為「特別關注國」。另外,巴基斯坦被列入「特別觀察國」。

根據1998年《國際宗教自由法》,美國國務院於4日公布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10個「特別關注國」(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名單,包括中共、緬甸、厄利垂亞、伊朗、朝鮮、蘇丹、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國務院在公告中說,此等國家從事或容許有系統地、持續地及極端地侵犯宗教自由。

國務院表示,在全球有太多的地區,人們因為行使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權利,而持續遭受迫害,遭非法起訴或監禁。目前仍有一些國家剝奪人民自由信仰宗教的權利,使他們無法依其意志,自由地選擇、改變或放棄宗教或信仰。

國務院強調,保護宗教自由是維繫和平、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的基石。指定這些侵犯宗教自由的國家清單,是為了提高這些國家對宗教自由的尊重。美國將持續和其他國家對話,與各國政府、民間組織和宗教領袖共同合作,推動全球各地的宗教自由。

去年8月15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6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關注全球信仰自由狀況。國務卿蒂勒森當天在簡短講話中說,信仰自由不僅是美國核心價值,同時也是普世的人權。

蒂勒森特別提到,「在中國,中共政府迫害、拘留、監禁數以千計的信仰自由人士。(2016年有)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限制維吾爾族、穆斯林和西藏佛教徒宗教行為的政策有所增加。」

中共因嚴重侵犯公民宗教自由權利,從1999年起就被美國列為「特別關注國」。

今年國務院指稱巴基斯坦嚴重侵犯宗教自由,將之列入「特別觀察國」(Special Watch List)名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發出的第一個推文中,指責巴基斯坦「說謊和欺騙」,稱過去華府援助這個國家逾330億美元是「愚蠢的」行為。

川普說,美國援助巴基斯坦,但得到回報的只有「謊言和欺騙」,巴國將美國領導人當成「傻子」。

「他們對我們追擊的阿富汗恐怖分子,提供安全的避風港,沒有什麼幫助,不會再讓這種事發生!」

目前,川普政府暫時凍結對巴基斯坦政府的2.55億美元軍事援助,直到其打擊威脅阿富汗的極端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