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2018年投資人最擔心什麼風險?

2018年投資人的擔憂之一,是去年暴漲的比特幣崩跌。圖為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全球第一台比特幣自動提款機。(景浩/大紀元)
2018年投資人的擔憂之一,是去年暴漲的比特幣崩跌。圖為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全球第一台比特幣自動提款機。(景浩/大紀元)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投資人告別了獲利豐碩的2017年(標普500指數上漲了20%,道指、納斯達克和多數海外股市漲幅更高),在多數投資人仍然預期2018年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下,風險資產的報酬率或可望持續雙數位成長。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全球股價在經歷了9年牛市之後正暴露於許多可知和不可知的風險之中。

市場觀察網站最近調查發現,2018年投資人最擔心的風險為:32%的人認為是地緣政治風險,30%人的擔心是比特幣崩盤,22%的人認為是全球寬鬆貨幣的終結,16%的人認為是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的公司債務。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也羅列了2018年的風險,其中包含了南中國海的紛爭升級、更多的歐盟成員國脫歐、中國經濟失序並陷入長期不景氣、中東代理人戰爭導致油價暴漲、美股崩盤、朝鮮半島衝突升高、全球恐怖攻擊威脅升高、網路攻擊癱瘓企業和政府活動。

法國興業策略師則預期2018年股市在不斷攀升的估值,以及公債殖利率攀高的情況下漲幅恐將受限,並預測2020年美國經濟將緩增,進而導致2019年股市報酬進一步下滑。

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也列出了2018年可能出現的十大地緣政治風險,其中包括: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衝突、南中國海衝突、美中關係緊張、敘利亞和伊拉克危機升級、歐洲分崩離析、波灣衝突、重大的網路攻擊以及重大的恐怖攻擊等。

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也同往年一樣列出了2018年十個黑天鵝事件,其中包括:標普500指數閃崩25%,所幸機率為25%,以及比特幣先漲到60,000美元,然後再崩跌至1,000美元。

德意志銀行更彙整了30個2018年金融市場可能的風險,其中包括在第二季美國通膨竄高和歐洲央行宣布退出量化寬鬆、美股的評價因脫離基本面太多而開始出現修正、比特幣崩盤從而衝擊散戶持股信心,中國硬著陸情況慘於市場預期,以及加拿大、瑞典、澳洲或挪威房市泡沫戳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