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偏方 幫你解決尷尬的腳臭

解決 尷尬的腳臭(fotolia)
解決 尷尬的腳臭(fotolia)

文/記者李熙
在炎熱的天氣裡,許多人會有出汗、腳臭的問題,特別是到一些日式餐廳用餐或拜訪朋友時入室內要脫鞋,最為尷尬。想讓腳不臭,就要保持腳部的乾燥和通風。嚴重腳臭者可以採用中醫的小偏方,有不錯的除臭效果。 

根據調查發現,每20個亞洲人中, 就有1人是腳臭患者。腳臭是由於身體的小汗腺分泌旺盛,使細菌容易繁殖,汗腺分泌物在細菌、黴菌分解下產生穢臭,因此腳臭常伴發多汗症,難以根除。 

中醫認為腳臭是身體機能較為虛弱的警訊,肝、腎虛損,會使身體機能降低,若還有氣虛的現象,會引起汗腺分泌增加。以下整理幾個中醫除腳臭偏方,簡單易操作,提供大家參考。 

中藥泡腳 

取薏仁、蒼朮、千里光、白鮮皮四味中藥適量,加水煎製,稍涼再加幾滴白醋,用來泡腳,泡腳後自然風乾。此方主要起到去溼和清潔腳部皮膚的作用。堅持幾次就可以有明顯的效果。 

米醋泡腳

在水中加入米醋10~15毫升,泡腳15分鐘,每日一次,連續泡3~4天,可明顯見效。 

蘿蔔水洗腳

白蘿蔔半條切片,加適量水,用大火煮3分鐘,再用小火煮5分鐘。待稍涼後反覆洗腳,連洗數次可除腳臭。 

鹽薑水洗腳

在水鍋中放數片薑和適量鹽,加熱數分鐘。待稍涼後用來洗腳,並揉搓幾分鐘, 不僅除腳臭,還可消除疲勞。 

土黴素擦腳

將土黴素1~2片研磨成粉末,塗在腳趾縫,半個月左右不再有臭味。此方經過多次實踐證明有效。 

酒精擦鞋

每晚用棉球或布頭沾少許酒精,均勻地抹在剛脫下的膠鞋、球鞋內,乾燥後第二天再穿,堅持2週後,鞋就不會發出臭味了。 

提醒大家,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腳,穿吸汗性和透氣性強的鞋襪,盡量保持腳部乾燥。飲食上少吃辛辣、熱燙的食物,做好預防和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