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七個系所 八德竹霄社區新的改變與未來

中原大學師生發揮大學知識責任,為八德竹霄社區帶來新的改變與未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師生發揮大學知識責任,為八德竹霄社區帶來新的改變與未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八德區霄裡地區是融合多元族群文化的地方,當地的竹霄社區有著客家庄珍貴的歷史資產如浣衣文化發源地、石母娘娘;金城社區是退伍老兵眷村,為讓當地的百年浣衣池與信仰中心石母娘娘祠再現風華,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發揮專業設計適合長輩們蹲在浣衣池邊洗衣的椅子,霄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浣衣池,希望當地獨特的浣衣文化跟農村之美可以好好保存下來。

中原大學環工系在社區舉辦低碳教育工作坊,民眾熱情參與關心在地。中原大學環工系在社區舉辦低碳教育工作坊,民眾熱情參與關心在地。(記者徐乃義/攝影)

為讓老社區再現生機,中原大學以「樂齡福祉、食養社造、設計創業」為目標,結合建築、室設、商設、景觀、環工、應華、文創所等七個系所的專業為地方注入活力。室設系學生結合霄裡稻田之美打造稻草人路標、用發光石重現「石母娘娘」傳說;建築系學生製作歷史人文桌遊「竹霄棋」,中原大學師生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為地方帶來新的改變與未來!

竹霄地區當地的「和成客家八音團」,擁有即將失傳的客家傳統音樂技法,商設系學生結合AR科技讓八音教材活化,只要利用行動裝置掃描圖畫設計,就可以直接聆聽客家八音演奏,讓傳統文化增添科技與趣味。

中原大學環工系學生為霄裡的埤塘生態池進行水質檢測。中原大學環工系學生為霄裡的埤塘生態池進行水質檢測。(記者徐乃義/攝影)

為讓霄裡國小旁的生態寶藏「埤塘」,中原大學景觀系與台灣濕地復育協會合作,邀集社區民眾、學童一起改造地景,由大學生帶頭整理生態池、栽種可淨化水質的原生種植物,再結合環工系專業實施水質檢測、環境教育。

中原大學室設系學生結合霄裡稻田之美打造稻草人路標。中原大學室設系學生結合霄裡稻田之美打造稻草人路標。(中原大學提供)

八德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旭東表示,看到學生們在嚴寒的天氣穿著青蛙裝下水整理環境,非常感動與感謝中原師生的熱情付出,希望未來整個社區可以在大家的努力下更茁壯、更美好。

文創所打造「金城竹霄工作站」,作為平時與社區民眾互動聯誼的場所,也讓當地小朋友課後有個安全、被照顧的地方。應華系學生接手在工作站駐點,為孩子們提供課輔關懷,結合大三課程讓學生化身小記者至社區長輩家中關懷訪問,再將這些生命故事以報導文學的方式記錄下來。應華系彭妮絲副教授說,這樣的學習可以充分讓大學生認識「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的內涵。

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表示,中原大學從十幾年前便在八德霄裡進行社造工作,到今天投注整個學校的力量一起與社區打拼未來,都是深植於中原大學對於服務學習與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視。◇